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航天局发现“新地球” 最可能有液态水(图)

2011年12月07日02:52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任海军
马中佩和她的孩子
马中佩和她的孩子
“开普勒-22b”的行星所处恒星系统与太阳系的对比图
“开普勒-22b”的行星所处恒星系统与太阳系的对比图

  美国航天局发现“新地球”

  这颗宜居行星 最可能有液态水 或是人类移居太阳系外的最佳选择

  据新华社电(记者 任海军)美国航天局5日宣布,科学家们利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在距地球约600光年(1光年约为94605亿千米)的一个恒星系统中新发现了一颗宜居行星,它也是迄今发现的最小且最适于表面存在液态水的行星。

  这颗行星代号为“开普勒-22b”,半径约为地球半径的2.4倍,位于恒星系统“宜居带”的正中,主要成分尚不清楚,绕恒星运行的周期约为290个地球日。这颗行星围绕运转的母恒星比太阳略小、略冷,但和太阳一样属于比较稳定、寿命比较长的恒星。因此,这也是首次在与太阳系类似的恒星系统中发现宜居行星。

  “宜居带”指行星距离恒星远近合适的区域,在这一区域中,恒星传递给行星的热量适中,行星既不会太热也不太冷。最新发现的行星“不冷不热”,温度大约为22.2℃,正好适合人类居住。此外,这颗行星上还可能有液态水,而液态水被科学家视为生命存在的关键指标。美国航天局总部“开普勒”项目科学家道格拉斯·赫金斯表示,“开普勒-22b”的发现,“是我们在发现地球孪生兄弟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科学家相信,在太阳系外有多颗行星可能适合未来人类移居。据波多黎各大学可居住行星实验室的数据表明,太阳系外共有47颗行星和卫星可能符合人类移居条件,但是科学家们目前都还没有对它们进行足够研究。

  相关新闻>>

  华裔天文学家发现俩最大黑洞

  距离地球3亿多光年 吸力范围为太阳系7倍 为揭秘黑洞组成提供线索

  据报道,华裔天文学家发现了记录以来最大的两个黑洞,每一个黑洞的质量大约是太阳的百亿倍,而天文学界先前所认定最大黑洞的质量是太阳的63亿倍。这两个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黑洞是由华裔旅美学者马中佩和其研究生尼古拉斯·麦康奈共同发现的。研究结果发表在了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中。

  据报道,马中佩和麦康奈通过配有适应性光学仪器的设备观察星球的异常变动,发现星球逐渐向这两个黑洞靠拢,然后被重力所吸引。据了解,这两个黑洞巨大无比,“视界”达到整个太阳系的7倍。

  马中佩介绍,两个“庞然大物”中,一个位于距地球大约3.2亿光年的星系群中最亮的星系NGC3842,呈现“蛋形漩涡”,质量相当于97亿个太阳。另一个质量“相当或更大”,位于距地球大约3.35亿光年的科马星系群中最亮的星系NGC4889,质量甚至相当于210亿个太阳。

  专家分析指出,新发现的黑洞规模庞大,可能是因为它们不只有能力吞噬行星和恒星,同时也能吸进小星系,此过程可以长达数十亿年甚至数百亿年。此项研究能够为揭秘“黑洞的组成”和“星系”的发展提供重大线索。(据《法制晚报》)

  新闻人物

  来自中国台湾,44岁,是宇宙论与粒子天文物理学家,在加州柏克莱大学担任教授,从小对追寻宇宙起源和人类未来命运有一股狂热,曾在2001年获得海外华人物理学会杰出青年研究人员奖。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