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女教师长期支教打工子弟学校不言苦

2011年12月07日12:18
来源:搜狐网
站在简陋讲台上讲课的刘静
站在简陋讲台上讲课的刘静

   “我总想趁着还年轻,去做点有意义的事,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就为了这句朴素得再也不能朴素的一句话,她,放下名牌师范大学毕业生的光环,放弃省会城市安逸稳定的工作,不顾亲友的反对,义无反顾地跑到一所打工子弟学校任教,一干就是四年。

  她的名字叫刘静,今年30岁,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在到工子弟学校任教之前,刘静在石家庄一所专科学校任教,过着简单轻松的生活。“刚开始挺满足的,我这人简单,就喜欢两点一线的生活。”刘静这样回忆当年在石家庄的工作生活,几年之后,刘静却开始有些迷茫了。脑海里冒出了一个念头:“去当志愿者,到打工子弟学校去,那里应该需要我。”于是,2007年,刘静不顾父母亲朋的一再劝阻,离开家乡,来到北京朝阳区金盏乡皮村同心实验小学。

  “违背父母的意愿,让我心里也很愧疚,我现在一放假就回石家庄陪父母,而他们总会把刊登着招聘教师或公务员报考信息的报纸放在我桌上,可我心里总是舍不得孩子们。”刚到同心实验学校时,刘静每个月拿600元工资,今年9月份刚涨到1800元,还没有五险一金。刘静在石家庄交了社保和医保,每年一万多元,“我的工资刚够交。”刘静不在意经济上的拮据,她的衣服都是在村里一个“二手店”淘换来的,最贵的也就十几块钱。

  刘静就这样在贫寒中坚守着,迄今已经整整四年。刘静坦言,这四年里她经常动摇。每学期开学时,班上总会少几个学生,同时又多几个学生。今年带的六年级一下子多了近20个学生,她适应了好多天才基本熟悉了新生的情况。“学生的流动让我心里很难受,学生不听话、不用心学时真是不想做了,这个工作太累心。”刘静说。

  同心实验学校有560多名学生,却只有21名老师。刘静说,现在摆在学校面前的困难不只是缺乏硬件设施,师资力量也是大问题。春秋寒暑过去,那个原来在家中什么都不会干的“乖乖女”变成了一名干练的女教师。“初来时不会做饭、不会做家务,但现在我什么都会了。教师宿舍要自己生炉子取暖,一开始总是烧不好,屋子根本热不起来,夜里真冷啊,我就盖三层被子熬过去。”

  在打工子弟学校的日子虽然很苦很累,但是刘静说,每天下课后你看着孩子们快乐地跑着、疯着,心里就充满了满足感。她甚至觉得自己在这四年得到的比付出的多。“刚来时我教3年级语文,慢慢地,我发现了自己在教学及课堂管理上的很多不足。5年级时,我又开始教孩子们数学。虽然每天备课备到11点多,但我很充实,就像爬山一样,顾不上累不累了,就想一直向上爬到山顶。”

  2010年,在亲友撮合下,刘静结婚了。她的爱人是深泽人,在一家建筑公司上班。“结婚了,就不能再住教师宿舍了,我们在村子里租了一间房。他很善良也很支持我,把家安在村子里,他每天上下班要坐5个小时公交车。”

  谈到未来,刘静不知道自己还会干多久。因为她不知道学校明年是否会继续存在,她不知道怀孕后身体是否还能顶得住。(文图据《燕赵晚报》“教师辞职赴打工子弟学校任教 称想做有意义事”一文报道)

(责任编辑:bingqingw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