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德班破坏者成过街老鼠 环保人士“全方位”抗议

2011年12月08日0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德班12月7日电 题:“破坏者”成过街老鼠 环保人士“全方位”抗议

  中新社记者 周锐

  德班气候谈判接近尾声,《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依然没有着落。随着高级别会议的开幕,美国、加拿大、日本等谈判“破坏国”的部长“过街老鼠”般遭各方围追堵截。抗议者也从指定区域走出,全方位发出声音。

  6名加拿大青年7日潜入主会场,并在该国环境部长彼得·肯特发表演讲时起身抗议。仅仅1分钟后,抗议者就被带离会场,但这已经足够他们展示印在T恤上的标语:“别管加拿大”。

  这是彼得·肯特在高级别会议上的首次发言。此前,他已表明态度,称《议定书》第一承诺期明年到期后,加拿大将不再续签第二承诺期。此外,加拿大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就宣布退出《议定书》。

  潜入现场的巴夏·彼得(Pasha Peter)指出,有迹象显示,除了自己打“退堂鼓”,加拿大还以国际援助为筹码逼迫一些国家反对《议定书》。他表示,这种不顾后果的言行正在扼杀《议定书》延续的可能性。

  彼得·肯特今天用“议定书无效论”为加拿大辩解。他表示,《议定书》约束国家目前的排放还不到全球的30%,如果不达成一个涵盖更多国家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定,人类就无法实现升温控制目标。

  这种无视历史责任,用“全面的具有法律约束力协定”拖延时间,并最终体面终结京都议定书的招数,这几天几乎成为发达国家的“规定动作”。但抗议者可不吃这一套。

  另一位进入会场的青年詹姆斯·赫特(James Hutt)认为,加拿大政府阻碍应对气候变化全球进程的做法,正把整个国家尤其是他们这一代人拖入危险境地。各国要达成协议,就应该把加拿大这一阻碍者抛到一边。

  被要求靠边站的还有美国。本次大会,从联名致信希拉里到悬挂恶搞奥巴马的照片,环保组织针对美国频繁出招。但该国谈判代表不为所动,始终坚持一个“不”字。

  在屡次抗议无果后,环保组织也开始向场内渗透。绿色和平等机构联合在官方场地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份措辞强硬的申明。申明指出,如果美国不想拯救人类和整个生态系统,就应该腾出地方,让那些愿意伸出援手的人前进。国际工会联合会秘书长莎兰·伯罗(Sharan Burrow)强调,“他们要么成为全球社会的一员,要么靠边站”。

  看到美国、加拿大等国的遭遇,曾在坎昆成为公敌的日本可能会暗自庆幸。此次在德班,该国一直处在被遗忘的角落,即便是其专场发布会,也没有太多记者出席。

  “破坏者”的逍遥生活让一些环保组织感到担忧。会场发行量最大的刊物在显著位置刊登了一篇文章,并用加黑的标题提醒与会者“不要忘了还有日本”。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