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拉票主打中产牌 呼吁再缩小贫富差距(图)

2011年12月08日04:35
来源:北京晨报
12月6日,在美国洛杉矶,一名男子手持写有“无家可归,请求帮助”的纸张坐在高速路匝道附近。 新华/法新
  12月6日,在美国洛杉矶,一名男子手持写有“无家可归,请求帮助”的纸张坐在高速路匝道附近。 新华/法新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6日在堪萨斯州小城奥萨沃托米为竞选连任发表演说。奥巴马说,美国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平等加大,中产阶级处境艰难。他为自己的竞选运动确立主题,主打“中产阶级牌”,描绘平民主义经济图景,承诺要为所有人提供“公平机遇和财富分配”,号称重塑“美国梦”。美联社分析,奥巴马赶在共和党下月确定2012年总统选举候选人前出牌,谋求在选民中先拔头筹。

  借他山石

  奥萨沃托米是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1910年发表“新国家主义”竞选纲领的地方。老罗斯福在演说中呼吁为美国普通人提供“公平待遇”。

  奥巴马在演说中说,美国各地爆发示威和其他形式政治运动,显示中产阶级处境艰难。他引用老罗斯福100年前的演说词:“这是决定我们时代的事件。”

  “对于中产阶级和那些努力成为中产阶级的人来说,现在是孤注一掷的时刻,要么成功,要么毁灭。”奥巴马说,“成问题的是,我们的国家能否让工作的人赚够养家的钱、留有一定储蓄、拥有房子和退休保障。”

  美国国会定于7日辩论经济政策,将讨论奥巴马提出的建立消费者金融保护机构和削减社会保障税议题。奥巴马先前要求延长削减这一税收。

  美联社分析,奥巴马在演讲中试图把两种形象结合在一起,一方面,他是一名呼唤美国价值观的竞选者;另一方面,他是一名在国会争取为民众减税、保护消费者的现任总统。

  这不是奥巴马第一次借助老罗斯福为自己“造势”。2008年11月4日,奥巴马在总统大选获胜演说中,借用老罗斯福邀请黑人教育家布克·华盛顿前往白宫共进晚餐引发争议一事,说明自己获选是美国社会进步的体现。

  打平民牌

  谈到竞选对手共和党人,奥巴马评论,共和党的“哲学很简单”:当所有人都在为自己而挣扎时,“我们就能好起来了”。

  “我在这里要对他们说:你们错了,”奥巴马警告,如果共和党上台,美国会重蹈经济衰退的覆辙。

  一些分析师认为,由于美国经济复苏进展缓慢,无论谁代表共和党参与大选,都将以此为矛头批评现任政府。奥巴马借这次演说,试图将经济问题归咎于社会经济地位不平等,在竞选中主打“平民主义牌”。

  这次演说持续大约一个小时。奥巴马向支持者重申自己“建设惠及所有人的国家”的政治纲领。

  奥巴马在演说中不忘谈及2008年总统选举中提出的“希望”主题。他认为,在现任政府领导下,“美国正崛起”。

  宿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对手讥讽

  奥巴马

  哪点像罗斯福?

  共和党对奥巴马的批评“不买账”,认为现任总统不该拿前总统的口号为自己“贴金”。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女发言人克里斯滕·库科夫斯基说:“也许奥巴马不该试图成为其他总统,而是做(自己的)总统。”

  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米特·罗姆尼是共和党2012年总统选举热门人物。他在亚利桑那州帕拉代斯瓦利举行的一场竞选活动中嘲笑奥巴马自比老罗斯福。

  “说自己像特迪·罗斯福,”罗姆尼说,“我在思考,他哪点像特迪·罗斯福?”

  特迪是西奥多的昵称。

  美国前总统老罗斯福1901年至1909年担任美国总统。卸任后,因与继任总统塔夫脱不和,老罗斯福脱离共和党,自立新党,参加1912年总统选举,提出社会公平口号,但最终不敌民主党人伍德罗·威尔逊。

  宿亮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