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加油站将兼职充电站 占地1500平须预留位置

2011年12月08日08:4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涛

  本报讯(记者 王涛)为进一步推动清洁能源汽车发展,今后本市计划结合加油站建设设置纯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使加油站成为既能加油又能充电的综合服务站。这是记者日前从市规划委了解到的信息。

  本市现有取得成品油经营许可证对外经营的加油站1048座,其中城六区377座,其他远郊区县671座。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成品油需求的不断加大,《北京市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预计,到2015年,本市加油站将增至1225座,单站日销售油量14.6吨;2020年增至1310座,单站日销售油量16.3吨。新增加油站重点布置在新建地区和现状不足地区,三环内不再新增加油站。为进一步推进本市清洁能源汽车发展,原则上占地规模在1500平方米以上的加油站应预留安排纯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功能,1500平方米以下的可结合用地条件等情况考虑预留安排充电设施功能。

  《北京市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规定,加油站规划布局遵循“面线结合”原则,其中城市中心区规划加油站按“面”考虑,以服务半径为控制指标,服务半径应不低于0.9公里;高速公路、国道及其他等级道路按“线”考虑,百公里加油站数量不超过6对。本市城六区加油站平均服务半径为1.07公里,符合要求。不过,从现状看,本市现有加油站局部区域布设不合理,存在过密和过疏问题,部分新城区及放射性干线公路没有加油站,且部分加油站服务功能与布局位置不相匹配。此外,现有加油站未考虑清洁能源发展的需求,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设置需求。

  新闻链接

  国内加油站普遍规模大

  《北京市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提供的数据显示,欧洲很多国家的城市加油站用地规模为300至400平方米,我国加油站用地规模是欧洲部分国家的3至7倍。本市现有加油站平均用地规模为2660平方米,五环内平均为1649平方米,最小为60平方米,最大为6000平方米;五环外平均为3186平方米。

  一般而言,1000平方米左右为小型加油站,1500平方米左右为中型加油站,2000平方米以上为大型加油站。在中心城区适合建设中小型加油站,高速公路、国道、城郊结合部、轨道交通枢纽等地域的加油站可向大型化、社区化发展。此外,加油站的规模还取决于车流量、车流结构、车流高峰期等,可选择单一加油站、加油站+便利店、加油站+汽车服务、加油站+快餐店等不同的用地组合。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