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友自制沪语地铁报站音频 地铁方表示仍待研究

2011年12月09日11:09
来源:东方网 作者:薛健聪

  东方网12月9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本次列车终点站是灵岩南路,下头一站世纪大道,可以调两号线、四号线和九号线。”昨天,一段由网友“小喇叭”制作的地铁六号线世纪大道站沪语报站音频在网上被大量转载,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支持,希望能够早日推广实施。自公交785路开始试点沪语报站后,广大市民对本土方言报站的热情再次高涨。

  面对此现象,语言专家、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钱乃荣认为,独特的方言文化是城市的名片,凸显了城市地方特色和文化特色。目前上海本土方言的形势不容乐观,大量年轻市民说不出地道的“母语”。作为一个文化多元的开放城市,在公共交通系统使用多种语言报站有利于城市融洽发展,从这个角度而言,推广有其必要性。钱乃荣还表示,目前沪语文字乱用和错用现象比较突出,今后沪语的保护和发展将从“口语化”逐步转变为“书面化”。

  对于市民们的热情参与和献计献策,上海地铁运营方表示,本市地铁沪语报站目前仍在研究阶段,若修改首先得获得上级部门的批准,另一方面也应符合相关部门对语言文字的规定,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协调。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由于上海地铁线路较为复杂,换乘车站较多,还会不时出现列车门在不同站点打开方向不一致的情况,需要语音提示的信息量较大,在目前中英双语播报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加入沪语播报,对于相关部门来说,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多方考虑。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