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德班气候大会“冲劲”不足 第二承诺期分歧依旧

2011年12月09日16:5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李鹏
环保者在德国总理府前烧起二氧化碳字样,呼吁关注全球变暖 图IC
环保者在德国总理府前烧起二氧化碳字样,呼吁关注全球变暖 图IC

  正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定于9日结束,但针对一些关键议题的磋商进展缓慢。

  第二承诺期分歧依旧

  德班大会有两个主要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也就是说议定书在明年年底到期后,接下来怎么办?发达国家愿不愿意按照巴厘路线图要求,作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承诺?目前来看,在这个问题上各方分歧依旧,没有取得重大进展。

  在最后一天会议里,与会各方将就这个问题展开密集谈判。鉴于欧盟峰会定于8日至9日召开,一些与会代表担心,欧盟领导人恐怕正忙于欧元区债务危机,无暇顾及气候变化谈判。

  气候基金可能获突破

  另一个主要问题是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资金援助的“绿色气候基金”能不能正式启动。根据最新消息,在这个问题上获得突破的可能性很大。

  启动“绿色气候基金”,美国一直是最大的阻挠方。美国认为这个基金应该对私人资本开放,富裕国家的政府和私企都可以进入;发展中国家则认为,对私人资本开放意味着富裕国家会推卸责任。上周美国一度以细节问题需要讨论为由,阻挠大会在这一问题上取得进展。

  不过美国代表团团长、气候变化谈判特使斯特恩在最近两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都明确表示,美国不反对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各方已经就大部分问题达成共识,需要解决的只有几个技术性细节。

  虽然有批评人士认为,由于资金来源、分配以及使用透明度等细节问题没有敲定,基金启动后仍将是空壳,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仅仅启动就已经是重大进展,与启动相比,这些细节问题容易解决。

  能否如期闭幕难预料

  按照安排,9日是德班大会最后一天。但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由于迟迟无法达成共识,被迫延长一天,去年坎昆大会从下午开到第二天早晨才闭幕,因此今年大会能不能如期闭幕很难预料。大会能不能如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东道国南非所希望的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上达成共识,也不好判断。

  不过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讲过一句话:这种联合国的多边磋商,往往达成的是一个各方都不太满意但都能接受的结果。这一点在德班大会上应该也不例外。 李鹏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