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法国经济学家分析欧洲债务危机的根本

2011年12月10日01:3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应强

  欧洲债务危机的根本

  文/应强

  法国经济学家帕特里克·阿蒂斯和马利-保罗·维拉尔11月28日推出了他们的新书《没有工厂的法国》,给大家思考欧债危机的出路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阿蒂斯现任法国NATIXIS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他还是法国理工大学、索邦大学教授,法国战略分析中心研究员、国家经济委员会委员,曾任法国全国经济和统计研究所主任,对法国和全球经济有着很深的研究。

  阿蒂斯在书中直指欧洲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所面临困境的深层次原因:法国作为传统发达国家,与债务危机严重的南欧国家一样也面临去工业化的问题。除了一些全球跨国大企业,法国原先具有非常强的全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发展面临怎样的出路,是欧洲走出危机的根本。

  债务危机是由于欧洲国家近二三十年来长期债务累积的结果,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欧洲在全球竞争中已经不处于优势地位,高福利、高工资、高税收使得法国中小企业无力在全球经济中竞争,一些有着优秀点子和创新产品的中小企业一旦被看中就会被大集团公司收购,改为在人力资本相对较低的地区进行生产,使得在法国中小型企业很难存活。因此出现了低端产品大多在人力资本较低的新兴市场生产,高端产品则转向以德国为代表的工业制造业发达的国家集中。而多年来的维持高福利、高借贷的南欧国家债务危机问题特别严重,加上欧洲货币一体化而财政不统一的结构性体制问题,使得债务危机在欧洲愈发严重。

  这一问题并非无解。全球化使得产业分工重新划分,全球经济一体化让各国必须找准定位。一些发达国家如英美、加拿大出现重新工业化的现象,但是目前工业已经不同于传统的工业,新型的工业是指一切能够带来利润的经济活动。欧美国家特别是法国具有传统的优势,在一些领域仍然有竞争力,关键是创新。如果传统发达国家不保持良好的心态用于发挥自己的创新优势,而用贸易保护主义和重新工业化作为问题的解决之道,则无法恢复原来的优势地位。

  企业要认清这一点,而政治家们则需要解决欧洲的体制性问题。由于欧洲多国陷入债务危机,有人认为欧洲一体化有向德国模式为核心的倾向,但欧洲一体化建设必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中间各方都会作出妥协和让步。欧洲成立真正的经济联邦需要许多条件,而在目前债务危机严重之时,首先一个必要的条件是实现财政政策的趋同,这就需要欧元区一些国家改变原来的思维,甚至放弃一些经济主权,从货币一体化到财政经济一体化,最终达成欧洲的政治一体化。□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