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气候会议分歧大闭幕延期 各方政治意愿分歧严重

2011年12月10日08: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南非德班的美丽海滩上,一些环保组织NGO召集了几千名的志愿者组成一头怒吼狮子的图案。他们说,就目前气候变化的谈判进程,让地球人怒吼的时候到了!这个创意最早好像来自一个15岁的小男孩,而德班闭幕的这一天正好是他的生日,他希望能提醒人们,现在所处的时刻。

  然而,现实却是,地球人的怒吼还没能爆发。历经两周的谈判,德班会议本应该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到达最后的时间节点。但万众期待的一个协议、一个决定、甚至是一个说法,我们都没有等到。

  在焦急的等待中,新闻纵横的值班编辑丁飞一直与德班前方的新华社特派记者陈勇保持联系。我们来听一下这两段及时更新的连线:

  北京时间凌晨2点半,德班当地时间昨夜20点30分:

  前方记者:今天是原定德班会议日程的最后一天12月9号,但是到目前为止会议的两大焦点议题,一个是与会气候基金,一个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一个明确的结果,各方分歧还是比较大,现在各方代表都在深夜里开会,这个会很可能延续到明天早晨或者有可能今天晚上结束宣布明天早上继续开会,也就是说相当于会议延期一天,各方的分歧还是比较严重的。

  北京时间凌晨5点,德班当地时间昨夜23点:

  前方记者:好的,今天是原定的会议日程结束日,但是实际上到9日23点,由于各方对于德班气候大会决议草案还有分歧,就是还没有结束磋商,刚才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是深夜11多点钟还需要奔赴会场,去开一个小范围运营磋商会,比较乐观的预计就是说在德班当地的清晨6点左右,有可能达成一个结果。

  前方记者的状态和传来的消息,其实我们也能感觉到,德班会议虽然还没有拿出一个像样的结果,但是已经进入了倒计时,是最后争取各方权益和利益的阶段。

  有人评价说,这次的德班会议,是各方沿着务实的路标走向一个“积极却有限”的目的地。但是显然,现在大家都还在路上,离目的地还有不小的距离。为什么这么难达成协议?我们现在连线同样正在德班前方的气候专家、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侯艳丽:

  主持人:为什么达成一个结果这么难,它的难度在哪里?

  侯艳丽:主要的这个问题还是各个国家之间能够达成一个有效的、有约束力协议的政治意愿区别很大,应该说第二周主要的就是在进行部长级的高级磋商,这个是需要非常强烈的政治意愿才能达成一些比较有效的协议的。但是目前来讲,从我们看到的情况应该说中国的部长是带着很强烈的政治意愿来到这个会场的,但是包括欧盟,包括美国,也包括其他发展中国家他们做出的回应是不同的,甚至有些国家,他们在一些推动的战略上应该说是即便有良好的一个愿望要达成协议,但是我们也能看到在战略上还是有失误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就看到这种谈判进展的非常的不顺利,磋商也是非常的艰苦。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这两周也是一直在德班现场,就您的观察如果几个小时之后会有一个结果出现的话,您觉得这个结果会是什么内容?

  侯艳丽:现在是这样,有几种可能性,就是说最好的比较好的一种结果来看,《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期能够达成承诺,在这个里边我们也能看到长期行动方案也能有一个有效的建立,包括对于下一步的减排目标,时间的限度,这些都能有一个清晰的安排。同时绿色气候基金,能够在德班会议上顺利启动,同时大家也能同意就《京都议定书》第一期的已经做的承诺能够做好核查,如果能有这些内容在里边的话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情景了,但是这个情景发生还是比较困难的。那么第二,在这个大会上它只是形成一个决议,就像在哥本哈根和坎昆会议上形成的决议一样,这个决议里边只是就下一步工作的方案做一些设想,然后大家在这儿达成同意,那么未来的工作还要继续去磋商。第三就是一个非常不好的情景了,也就是说最终不能形成什么样的协议,那可能就是一个草草收场,这个情景也是比较很难发生的,所以形成第二个情景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