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入世十年 高虎城:中国国家综合国力大幅提升

2011年12月11日11: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0年前的今天,中国结束了15年漫漫征程,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这十年是中国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说,加入世贸组织首先带来的是国家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

  高虎城:我们国内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11万亿人民币,增至2010年的近40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超过10%,世界排名由第六位跃升至第二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0年我国出口规模比2001年增长了4.9倍,进口增长了4.7倍,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年贡献率达到20%。

  一连串耀眼数字的背后是,中国老百姓切身体会到,入世给自己带来的点滴变化:买到越来越便宜的汽车,享受到越来越多国际品牌的服务,“双赢”、“透明度”、“国民待遇”这些词汇深入人心。

  入世的这十年,各个行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农业生产和贸易潜力得到发挥,工业产品国际市场份额不断提高,服务业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我国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认为,实践证明,大家低估了中国企业的应变能力。

  孙振宇:我觉得我们当初有些低估了我们的企业应对的能力,其实中国人很善于学习,很善于适应新的情况新的挑战,也许我们创新的能力没那么强,但是我们学习能力非常强,在竞争当中能够取胜的能力还是很强的,所以这个对我们今后的进一步改革开放我觉得也树立了信心吧。

  作者:陈亮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