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中国商船安抵泰国 船员称10年来第一次夜里睡觉

2011年12月12日0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孙广勇
中国商船在四国警力护航下平安抵达泰国水域。
  中国商船在四国警力护航下平安抵达泰国水域。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12月11日,记者早早来到泰国北部的清盛码头,看到沉寂了两个多月的码头一片繁忙,中泰两国国旗在晨风中招展,岸上张贴的“清盛港欢迎中国商船”、“中泰友谊万古长青”大幅标语十分醒目,码头上很多民众挥舞着旗帜,欢迎中国船只的到来。

  泰国军警全力护航

  记者登上泰国水警的巡逻艇,从清盛码头出发前往“金三角”水域迎接中国商船。为了保障中国商船的安全,泰国军队、警察共同组成护航队伍在泰国水域保护中国商船,并且安排了直升机在空中巡逻。

  除了水上巡逻艇,记者看到在湄公河泰国一侧道路上也有军警在巡逻,而对岸老挝的码头也有警力执勤。负责协调护航任务的泰国第五警区副指挥官诗提蓬少将告诉记者,此次护航任务主要由清盛水警的6艘巡逻艇执行,陆地上部署了清盛警察局的警力,此外还有帕莽军营第三装甲团和湄公河水上部队的支援,这样周密的部署将保证中国商船绝对安全。

  下午3时左右,记者看到中国商船和中老缅护航船只从“金三角”水域驶来。“顺安6号”第一个驶入泰国水域,其余船只紧随其后。泰国水警巡逻艇鸣响汽笛,打出“欢迎来到泰国”旗语,指挥官登上中国巡逻艇与中老缅护航船只完成交接,6艘泰国巡逻艇随即分列在10艘中国商船四周,然后转变成一字形编队驶往清盛港。

  一个小时后,中国商船抵达港口,沉寂了两个多月的清盛港忙碌起来,卸货工人的吆喝声、热情招呼声四处响起,而且记者听到大部分都是亲切的汉语问候,在港口的海关、检疫、港务等办公地点,记者看到还都标上了中文标志。

  港口工作人员玛丽妮告诉记者,在等待复航的日子里,清盛港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汉语,以便为中国商船提供更好的服务,因为港口工作人员和货商都相信湄公河航运一定会恢复,清盛港还会像以前一样停满中国商船。

  恢复航运带来希望

  从事进口中国水果生意的素吉告诉记者,湄公河停航两个多月来,他只能从昆曼公路运输水果到泰国,但是运费是湄公河运输的3倍,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甚至无法销售。素吉高兴地说,今天到达的货船就有他订购的水果,要抓紧时间把两个月的损失补回来。

  中国商船停运后,清盛港贸易基本停止,只有泰国、老挝、缅甸之间的少量小额贸易。船主颂蓬告诉记者,老挝、缅甸的货船只能载重几十吨、从事短途运输,只有中国几百吨的大船才能在湄公河上运输大量货物。

  清盛港务局局长颂格告诉记者,清盛港正在建设的第二个港口将于明年4月运行,以满足日益增加的湄公河航运贸易,新港口的吞吐量是现有港口的5倍。如果湄公河停止航运,不仅会对港口造成巨大损失,还会对在该流域各个港口从事运输、进出口贸易的企业造成巨大损失,投资将无法收回。澜沧江—湄公河航道复航是大家共同的期待,将促进湄公河流域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

  期待保持长效机制

  此次护航,中国派出3艘巡逻艇,老挝派出1艘,缅甸派出1艘,泰国在该国境内执行护航任务。在清盛港口,记者看到参加复航的中国船员都很高兴。一位老船员告诉记者,这次航行有四国联合护航,绝对安全,10日从中国云南的关累出发,夜里停靠老挝时,他踏踏实实地睡了一觉,这是在湄公河上跑船十几年来的第一次。

  在与商船船员和进出口商交流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如何推出长效湄公河航运安全机制是普遍关心的话题。参加复航的“顺安6号”船长黄星强表示,有四国警力护航,中国商船感受到了从没有过的安全感,希望以后每次都有警力护航,再也不用为安全担心。

  对于如何采取长效机制维护湄公河航运安全,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日前表示,四国联合巡逻执法是有效打击湄公河流域跨国犯罪、维护湄公河长治久安的有效手段,开启了四国执法安全合作的新篇章,今后将加强合作、整治该流域治安。泰国副总理差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顺利完成湄公河复航后,作为负责安全事务的副总理,他将直接指挥湄公河联合安全机制在泰国的实施,将组成由第五警区、第三军区、边防警察组成的联合行动队伍,指挥中心就设在清盛港。除了保证泰国水域的安全外,还将加强与中老缅在情报、预警、打击犯罪等方面的合作,加强湄公河航运安全保障,保证各国商船的安全,促进该地区的贸易发展。

  但是当地也有舆论认为,湄公河联合执法安全机制仍存在不少制约因素,首先是湄公河不少河段通航能力差、陆上交通困难,影响执法行动。其次,四国常态化护航需要大量资金,而老挝、缅甸财力缺乏。而且湄公河航运货值、运能不高,达不到组织一个大型船队护航的规模。另外,该流域部分地区黑恶势力猖獗,可能影响联合执法的执行力度。只有相关国家高度重视、强化合作机制,才能保证联合执法发挥长效作用。

  (本报清盛12月11日电)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