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中国10艘货船在武装护送下抵达泰国清盛港(图)

2011年12月12日13:56
来源:云南网
武装护送
武装护送
中国货船再入清盛港
中国货船再入清盛港

  11日下午6点,从中国关累港出发,经过31个小时的航行,中老缅泰4国执法护航首航的10艘中国货船,在金三角水域与泰国执法船会师,并由泰国警方300余名警力水陆空三栖护卫顺利抵达清盛港,并受到泰国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泰方举行复航启动仪式

  记者10日结束关累首航仪式采访,一路跋涉于当晚8点抵达老挝与泰国清孔隔河相望的会晒后,昨日早上10点30分,由会晒进入泰国一路赶到清盛。在清盛港及沿河岸边,到处都有泰方打出的“清盛港欢迎中国船员”和“中泰两国友谊永远美丽”的标语。

  据当地人介绍,昨日一早,为迎接中国恢复通航船队的归来,当地上万名群众和华侨早早就在湄公河岸边等候。泰国官方还在上午10点,举行了一个隆重的澜沧江·湄公河恢复通航启动仪式。中午12点,围聚在港口的当地群众越来越多,守候中国船只的到来。当地政府还特意准备了盒饭,用皮卡车拉着来到现场发给守在现场的群众。看到正在采访的记者,一名工作人员还友好地抬盒饭给记者。在得知记者是专程从中国赶来采访,热情地将记者领到警察局,帮记者向警方提出了上巡逻艇跟随泰国警方采访护航的要求。

  同时,记者也得到了上午10点,中国船队在5艘执法船的护航下,由老挝的班相果码头出发,预计14点到达清盛的消息。

  泰方水陆空立体护卫

  16点30分,泰国警方开始出动4艘全副武装的巡逻艇驶入金三角水域,等候着中国船只的到来。随着远处传来的马达轰鸣声,一架警用直升机也开始出现在金三角上空。据泰国警方介绍,连上水陆空的所有人员,泰国一共出动了300名军警配合此次恢复通航护卫。今后泰方还将每天派出100名警员,保障这一水域的安全。

  据当地市民介绍,在恢复通航的前两天,老挝和缅甸均派出警力,对湄公河两岸的治安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治,使得这一区域的治安状况有了前所未有的好转。

  记者如愿登上了巡逻艇跟随泰国警方驶入金三角水域,等候至17点10分,远远看见了一艘货船出现在前方水域,随后跟随着4艘货船缓缓驶入金三角水域。泰国警方的4艘巡逻艇分别停在金三角水域的两边,守护着打头的“顺安6号”带领其余船只通过三国交界区域。

  接着先与随后编队驶来的中老缅三国5艘执法船,在金三角水域顺利会师,并就地举行了交接仪式。随后中老缅三国的执法护航船,在老挝群众的阵阵欢呼和鞭炮声中停靠在老挝的金木棉码头,执法护航队员走下船只参加了老方举行的欢迎仪式。

  万名群众迎接中国货船

  18时许,天色渐渐开始暗淡,随着最后一艘货船民盛号顺利通过金三角水域,4艘泰国巡逻艇开始分两边一路护卫着10艘中国货船,驶往距离金三角水域10公里远的清盛港。进入清盛港,码头上早已等候的上万名群众和华侨,纷纷为走上岸边的中国船员献上花环表达欢迎之情。

  在4国联合执法的护航下,首航的船员们也都像吃了“定心丸”似的,不像往日航行那样紧张。记者随巡逻艇驶入港口时,只见“顺安6号”的一名女船员正在厨房炒菜。“看到经过金三角一路都平安无事了,因此就放心地开始做饭,结果刚炒上菜,船就进港停靠了。”这名女船员告诉记者,她和全船的船员今年以来第一次可以安心地做着饭进港,船一停下来就可以吃上热饭菜,要是以后都这样安全,他们跑着也就舒心了。

  记者现场看到,大多数走上岸来的船员,都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纷纷应当地货主和华侨之邀,接受宴请吃大餐去了。当地等着货物的货主们,也都提前招募好了装卸工和运输车辆,今日一早就准备下货运往各批发市场和超市。

  戴振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