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创新竞争力排G20第10位 税负过高挫伤企业

2011年12月12日17:10
来源:法制晚报

  首部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发布 20国集团中 美国位居第1位——

  G20创新竞争力中国第10位 税负过高 致企业积极性不高 应减轻企业税负水平 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今天,中国社科院发布首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01~2010)》黄皮书,黄皮书对G20集团的国家创新竞争力做了排名。排名指出,中国的国家创新竞争力在G20集团中排第10位。

  和10年前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相比,中国的排名上升了2位。但自从2007年排名第10位以来,中国一直排在第10位。这说明我国的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较弱。尤其是高新产业,很多核心关键技术并未掌握。

  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税负过高,导致企业积极性不高。另外,对于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创新容易被抄袭,也导致企业在研发、投资等方面低于国外的企业。

  创新·排名

  国家创新竞争力中国排第10

  中国作为G20集团成员国之一,其国家创新竞争力排在中游的位置——第10位,处于第二方阵的位置。

  2001年,中国的国家创新竞争力排名为第12位,此后的几年里,一直排第11位。2007年又提升了1位,直到现在。这说明我国的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较弱。

  一个国家的创新竞争力体现在GDP总量、财政收入以及科技方面的投入、科技研发的团队投入等方面。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世界各国都把科技创新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中国也不例外,从总的排名来看,中国的国家创新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中国是唯一进入前10名的发展中国家,前9名均为发达国家。

  ●专家解析

  排名虽未领先但潜力巨大

  专家指出,近几年中国的综合实力在稳步提升,潜力巨大、赶超强劲。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到昨天正好满十年。这期间,中国在崛起,在金融危机中力挺全球经济,中国是世界经济从衰退走向恢复过程中最重要的增长引擎。经济实力的持续增长,也带动了中国的综合实力。

  在未来几十年内,中国都将是一个处于上升轨迹中的国家。经济的迅猛蹿升必将让政府财政充裕和人民生活殷实,会令非经济领域也形成持久的竞争力。

  创新·环境

  企业税负水平排名第17位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9.4亿,网民规模进一步扩大达到4.5亿,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手机、电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备品。

  然而,每千人的因特网用户数和手机数在G20集团的排名中是落后的,分别是15位和18位。

  这是创新环境竞争力的下级指标之一。除了这一指标之外还有新增企业数、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

  记者注意到,这两个指标中国的排名也在第10位之外。

  除此之外,企业税负水平这一排名也较为落后,排名第17位。

  ●专家解析

  税负过高致企业积极性不高

  专家表示,中国国家创新环境竞争力整体水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这主要与每千人拥有的手机数、新增企业数和企业税负水平、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得分低于G20集团平均水平有关。

  以税负和知识产权保护为例,中国的税负过高,影响了企业的经营的积极性。一般情况下,工业企业应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教育附加等10项税费,同时缴纳的比例还挺高。

  一直以来就有说法称中国的税负过重,甚至在社会上出现了“中国万税(万岁)”的说法,带有调侃的意味,却是不可回避的事实。

  另外,对于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创新容易被抄袭,也导致企业在研发、投资等方面低于国外的企业。

  此外,人均使用手机和上网的排名较低是因为我国有一些农村地区、偏远地区还没有普及这些通讯设备。

  企业税收占比与发达国家相差无几

  全国政协委员王健林在全国两会上指出,我国企业税收占比已与发达国家相差无几,因此对企业减税还有很大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此前表示,企业开办初期,由于费用过高,市场占有率低,收入不稳定,就会导致盈利能力较低。在企业亏损的情况下,所得税减免更犹如镜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即。

  民建中央发布的专题调研报告《后危机时代中小企业转型与创新的调查与建议》显示,中国中小企业目前平均寿命仅3.7年,其中8成以上是家族企业。

  报道称,作为社会经济发展与繁荣的推进器和稳定器,中国星罗棋布的中小企业却背负着沉重的负担。

  据全国税收资料统计,仅2008年,中小企业缴纳流转税15003亿元,在流转税中所占比重达到86%;缴纳企业所得税4952亿元,所占比重为76%。

  因此,专家建议,应改革税收制度和政府预算制度,减轻企业税负水平,刺激民间投资和消费,并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创新·投入

  研发总量占GDP比重还比较低

  中国对创新的投入还是有明显优势的,创新投入竞争力下属的7个指标有4个指标都排在了前5名的位置,包括我国的研发总量,研发人员、企业研究人员比重和企业研究投入比重。不过,研发总量占GDP比重得分仍低于G20国家的平均分。

  与2001年相比,这些指标平均上升了3位。

  曾经,中国是一些跨国公司的“世界工厂”,而今,跨国公司已开始调整战略方式,纷纷扎根中国。据了解,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的研发中心超过1160家。

  不仅仅是跨国公司,我国的企业在过去10年对研发的投入比重方面也在不断加大,如中兴通讯是国内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也是全球第四大通信设备供应商,该企业每年用于科研经费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10%左右。这一比例与多数跨国公司不相上下。

  ●专家解析

  我国制造业在价值链中处低水平

  专家指出,从具体的指标得分和变化趋势看,中国的国家创新投入竞争力整体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主要是由研发总量、研究人员占从业人员比重等指标明显上升拉动的。

  我国的创新能力有着巨大的潜力,不过和全球比较,仍是偏弱的,尤其是高新产业,很多核心关键技术并未掌握。在制造业的国际分工中,在价值链中总体上还处于低水平。

  专家表示,应继续加大国家科技创新投入,重视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投入,增加企业研发人员及其比重,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国家的创新投入。

  本版文/记者王永生

  20国集团创新竞争力排名

  备注:国际科技统计数据公布一般滞后两年,所以黄皮书中的竞争排名最新截止时间是2009年,黄皮书选择G20集团中的国家作为比较对象,欧盟作为联合体未纳入评价范围

  ●名词解释

  20国集团

  又称G20,它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于1999年12月16日在德国柏林成立,由八国集团和11个重要新兴工业国家以及欧盟组成。

  国家创新竞争力

  一个国家在世界范围内对创新资源的吸引力和创新空间的扩张力,以及对周边国家或地区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它是增强一国竞争力的原动力,对提升国家竞争力具有根本性的作用。

  ●支持专家

  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主任李建平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李闽榕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