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4岁娃照顾瘫痪双亲”被疑系炒作 父亲能自理

2011年12月13日01:47
孙跃民(前)一家人在炕上。
孙跃民(前)一家人在炕上。
孙跃民说好心人捐的东西屋里放不下,只能放在外面仓房。
孙跃民说好心人捐的东西屋里放不下,只能放在外面仓房。

  来源:郑州日报

  连日来,网曝“哈尔滨市宾县4岁女娃小悦照料瘫痪双亲”一事引发众多网民关注,一时间评论、捐助如潮。4岁的孩子真能照顾瘫痪父母?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小悦家采访。

  父亲没瘫痪 女童未“挑大梁”

  从哈尔滨出发到达宾县后,沿途一路打听,走过一段坑洼的土路后来到了经建乡二道村八家子屯。

  到了村里远远就能看到很多车辆停在村头一所土房子旁,小悦一家就住在这里。

  满屋子的人。有帮忙的邻居,更多的是来看望的热心人。小悦正在炕上玩别人送来的玩具,母亲詹娟躺在炕的一侧,父亲孙跃民坐在炕的另一侧。

  孙跃民告诉记者,他今年47岁,今年7月在外打工时遭遇塌方,致使胯骨骨折、7根肋骨骨折、心脏主动脉受损、肺损伤。爱人詹娟原来有中风后遗症,生活能自理,得知孙跃民受伤的消息后,一着急,全身瘫痪了。

  记者问:“你生活能自理么?”

  孙跃民答:“我现在不敢大弯腰,但能做饭,走路也行,生活能自理。”

  “小悦能帮你干啥?”

  “做饭时她能帮我舀水、舀米、抱柴、烧火、给土豆打皮,我负责灶上,她帮我干灶下,主要是我干。”

  “怎么想到通过网络求助?”

  “我不懂,是我的一个亲戚在网上发的,然后报社、电台等媒体报道后,很多好心人给我捐物,还有钱。”

  记者随后采访了二道村村支部书记王德明、八家子屯村民姜洁、孙秀芹等人,他们告诉记者,小悦确实帮家里干活,但不是“挑大梁”。孙跃民两口子在村里说话办事都挺好,他受伤期间,邻居、亲戚也帮他们做过饭。

  网民质疑借炒作要救助

  父亲没瘫痪,4岁女童也未“挑大梁”,一些网民质疑,“宾县小悦”是不是蓄意借网络炒作,透支公共爱心、博取社会救助?谁都不可否认的事实是,“4岁女童”这个关键词,是引爆人们同情心的导火索,是整个事件的核心。

  拿女童“说事”是一场私心与爱心的赌博,虽不值得提倡,却也反映“孙跃民们”的无奈。二道村村支部书记王德明说,村里想帮孙跃民脱贫,但实在是没能力。二道村的村民说,虽然网上把小悦说得有点夸张,但孙跃民确实困难,靠他自己不可能“翻身”,爱心人士帮一把总是好的,要不谁家也没能力帮他。

  “4岁女童”一事也再次考问现行的扶贫救助机制。宾县民政等部门已经把孙跃民能享受的帮扶政策按照最高标准执行,但即使这样,要想脱贫,还要靠孙跃民自己。在宾县,享受低保的农村人口约有2.2万人,其中80%都是因病、孤老、因学致贫,尤其是因病致贫占主要。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