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专家认为中国建立碳排放交易系统至关重要

2011年12月13日16: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2月12日电(记者刘向 邬眉)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奥特马尔·埃登霍费尔1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南非德班气候大会上宣布,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建立自己的碳排放交易系统(ETS),“这是非常重要的计划,可以向世界表明中国如何促进和发展低碳经济”。

  埃登霍费尔说,中国计划建立碳排放交易系统将最终给二氧化碳排放定价,目的是用市场手段使道路交通、房屋建筑等各领域投资者明白,必须减少碳排放,走低碳发展之路。“我们不仅需要给二氧化碳定价,甚至未来还将逐步提价。这将使得绿色技术、低碳技术更加具有竞争力,经济上更加受益。”他说,中国建立碳排放交易系统还将推动绿色技术的创新。

  埃登霍费尔说,欧洲在碳排放交易市场上取得了一些经验,中国可以在建立碳排放交易系统上与欧洲开展合作,双方在碳排放交易市场上的合作可以是中欧之间互相学习过程中一个很好的起点。

  欧盟于2005年建立碳排放交易系统,将《京都议定书》下的减排目标分配给各成员国,然后再由各成员国根据国家分配计划分配给各企业,若企业通过技术升级、改造等手段,达到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要求,可以将用不完的排放权卖给其他未完成减排目标的企业。

  作者:刘向 邬眉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