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加拿大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 或引发羊群效应

2011年12月14日00:4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加拿大环境部长肯特12日宣布,加拿大将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
加拿大环境部长肯特12日宣布,加拿大将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


“我们行使我们的合法权利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图中划线文字)
“我们行使我们的合法权利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图中划线文字)

  德班气候大会闭幕不到两天,为免遭近千亿罚款

  成为84个缔约方中退约第一国

  据新华社电 加拿大环境部长彼得·肯特12日在议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加拿大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加拿大的决定使其成为第一个退出《议定书》的缔约方国家,也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签署但后又退出《京都议定书》的国家。

  肯特说:“京都(议定书)对加拿大而言已经成为过去,因此我们行使我们的合法权利正式退出。”

  肯特还批评自由党领导的加拿大政府当年批准加入《京都议定书》是“不负责的”,因为它并没有认真采取行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他说,退出《议定书》后可以使加拿大免遭议定书规定的大约140亿加元(约合人民币863亿元)的惩罚,这对在当前困难经济形势下的保守党政府来说,没有其他选择。

  肯特在参加德班气候大会期间就多次宣布,《议定书》第一承诺期明年底到期后,加拿大将不再更新对其的承诺。他主张应该重新缔结一个包括全球主要排放体量化减排承诺的协定。

  加拿大自由党政府于2002年签署加入《议定书》,但保守党自2006年执政至今一直对执行《议定书》持消极态度,只承诺到202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17%,换算下来大大低于《议定书》规定的目标。

  据多个环保组织发表的调查报告,加拿大现在是世界上人均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之一,一个重要原因是西部油砂开采经济利益丰厚,但在转化为石油的过程中对大气污染巨大。

  《京都议定书》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减排协议。它为近40个发达国家及欧盟设立了强制性减排温室气体的目标,即2008年到2012年第一承诺期发达国家整体而言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

  原因

  加拿大为何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新快报讯 加拿大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这虽然不是一个突然的消息,却是个很糟糕的消息。在节能减排成为全球普遍共识的今天,加拿大何有如此表现?

  难以完成减排承诺

  根据加拿大2002年做出的承诺,在2012年之前,加拿大应该比1990年的排放标准降低6%。然而,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所列举的数据,加拿大2009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增长近30%,比2005年增长17%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加拿大面临着议定书规定的将近140亿加元(约合人民币863亿元)的碳排放费用,这无疑是一笔巨款。由于加拿大目前也面临着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的挑战,国内经济形势并不乐观,这笔罚款将给加拿大的经济带来巨大挑战。

  为石油开采让路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加拿大选择退出《京都议定书》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加拿大目前正在进行的能源开发工作。

  据悉,加拿大已探明石油储量可达1788亿桶,居世界第二。然而,超过95%的石油需从油砂中提取,从油砂中提取原油的排放水平比常规炼油高出82%,这也是加拿大近年来排放量不降反增的重要原因。

  对于这些排放大户,哈珀政府却持支持态度。因为政府明白,一旦采取严厉措施减少废气向大气层的排放,势必在一段时间内影响石油生产,从而拖慢加拿大经济发展。更为微妙的是,那些以能源开采为支柱产业的西部省份,正是保守党发迹之地。考虑到这些因素,可以说加拿大退出《京都议定书》是出于非常现实的考量。(中新)

  影响

  学界担忧

  打击国际减排 或引羊群效应

  当地时间12月12日,加拿大环境部长肯特宣布,加拿大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加拿大此举不仅打击国际减排努力,还可能将引发羊群效应。

  著名学者何亮亮认为,加拿大退出《议定书》是这次德班气候大会一个比较严重的事件,这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签署了《议定书》,但是又退出《议定书》的国家。这件事情的严重性在于,加拿大和美国构成了北美大陆的主体,碳排放量是最高的,这对于整个国际社会减排的努力是个沉重的打击。

  加拿大此举最主要的原因是加拿大的西部有大量油页岩的资源。油页岩在转化成石油的过程中会有大量的气体排放。

  但是这种石油资源开发,本身将给加拿大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加拿大为了自己的经济发展,不惜牺牲环境。作为一个西方发达国家,这样做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而且这个效应会是非常恶劣的。

  之前,虽然主要工业国家都不希望受到《京都议定书》的束缚,但并没有真正表态要放弃或者退出。如今加拿大这一举动,对于《京都议定书》来说是一种致命的打击。而更大的打击来自于随后可能发生的羊群效应。其它如日本之类的发达国家很可能“有样学样”,通过各种借口退出《京都议定书》。(综合中国之声)

  声音

  加拿大媒体:哈珀政府放弃责任

  新快报讯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网站报道,加拿大政府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是一种为逃避罚金而宁愿放弃责任的表现。

  加拿大新民主党环境批评家梅根·莱斯利指出,因为达不到排放标准而退出议定书,哈珀政府是在逃避国际责任。政府此举就如一个知道考试要不及格的学生干脆逃学一样幼稚。莱斯利补充道,政府所谓的继续坚持《京都议定书》的巨大成本都是“捏造”的。

  在德班气候大会经过两周艰苦谈判,最终达成一致的第二天,加拿大便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尽管加拿大环境部长在宣布退约时提出了两个原因:一是本国减排目标难以达到议定书规定,即到2012年的排放应比1990年降低6%;二是,议定书没有涵盖所有污染排放大国。

  然而,分析指出,最突出的原因是加拿大退出议定书后可以使其免遭因无法达标而需支付的大约140亿加元的惩罚。文章认为,加拿大不通过采取积极有效的减排措施,而是退出议定书、放弃职责,殊不知未来灾害性的气候变化将远远比这笔罚金昂贵的多。

  中国外交部

  加方退出《议定书》令人遗憾

  新快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1年12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主持例行记者会,就加拿大将退出《京都议定书》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为民指出,德班会议刚刚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取得重要进展,加方选择在此时退出《京都议定书》,与国际社会的努力背道而驰,令人遗憾。希望加方正视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继续履行减排承诺,以积极和建设性的姿态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进程。

  链接

  美国2001年退出《议定书》

  2001年3月28日,美国政府以议定书中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为由决定放弃实施《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义务。

  《议定书》缔约方

  1997年12月,《京都议定书》在日本京都通过,并于1998年3月16日至1999年3月15日间开放签字,共有84个国家和地区缔约。到2009年2月,一共有183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了《京都议定书》。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