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丰县首羡校车发生重大侧翻事故 > 江苏校车车祸消息

村民为救学生累倒 现场附近摄像头记录事故瞬间

2011年12月14日05:01
来源:京华时报
12月13日拍摄的校车侧翻事故现场。 新华社发
12月13日拍摄的校车侧翻事故现场。 新华社发

  距离事故现场大约100米远有一个伟杰蔬菜加工厂,该工厂的一个摄像头正对着事故现场,记录了校车出事瞬间的情况。

  记者从伟杰蔬菜加工厂的视频资料中看到,17时28分左右,校车从远处的公路转到通往张后屯村的土路,一路亮着灯向村子里开来,17时29分44秒左右,校车车灯突然大亮,车头一歪,侧翻到了路边的水沟里。几秒钟后,镜头里出现一骑三轮车的人,迅速地向着蔬菜加工厂驶来,最后消失在镜头外。

  而蔬菜加工厂另一个摄像头的视频资料中则可以看到,17时32分13秒,一名妇女走进厂里,好像在叫人赶快出去救人。据该厂员工介绍,这位来喊人的妇女就是那位骑三轮车的人,她叫宋根英。

  43岁的张后屯村村民宋根英或许是校车事故最早的目击者。她告诉记者,当时她正在事发现场二三十米外的地里干活,一声刺耳汽车喇叭响后传来一阵杂乱响声,她扭头发现黄色校车已经歪倒在路边水沟里。她赶紧骑着放在地头的三轮车,一路高喊:“救命啊!快来救命啊”,狂奔向蔬菜加工厂叫人帮忙。

  17时33分左右,伟杰蔬菜加工厂5名员工奔向事故车辆。他们分别是加工厂总经理田圣伟和员工刘俊峰、陈光方、陈广峰、张玄。

  据田圣伟介绍,当他们跑到事故车辆边时,事故车的司机和一位跟车的妇女已经从车里出来了,正在设法救援被困的孩子们,村子里一个年轻人也在帮忙。

  田圣伟、陈光方、张玄二话不说就打开车窗进到车里去捞人,车里水可齐腰,小孩们恐惧的叫声、大人们气急败坏的喊声,乱成一团。田圣伟等人抓住小孩就往外举,刘俊峰、陈广峰站在水沟两岸负责接应。

  讲述

  昨日早上7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事故现场,出事的校车已被拖走。水沟表面看上去并不是很宽,也不太深,十分不起眼,谁也不会想到就是这个看起来很普通、在农村田间小路旁普遍的小水沟,在十几个小时前会吞噬掉十几条花朵一般的生命。

  第一个跳水救人

  “他就是第一个发现校车侧翻水沟的村民张顺利,也是第一个跳入冰冷的水中救人的。”一位村民指着人群中一30岁上下的男子对记者说。张顺利个头不高,身材也不魁梧。听到村民在说他第一个救人,他脸上露出腼腆的神情。

  张顺利说:“当时我正在附近,突然听到西面路边一声闷响,就看到学校接送学生上学的校车栽倒在路边的水沟里。当时我什么也没想,鞋子也没脱就直接跳到水沟里,从天窗爬到车里,把孩子们往外托,当时我是一摸到学生就往外托,也不知道托了多少人。”张顺利说,当时在现场的校车司机和一位学校的女工作人员,也在不停地抢救被困的学生。张顺利说:“由于车子是向左侧倾倒的,坐在右边的学生大多没有受伤,被及时赶来的村民救出,出事的学生多数是坐在左边的,由于车厢里进水,又被压在下面。”在张顺利下到水里对学生施救不久,又有四五个村民赶到,并跳到水中,爬进车厢里抢救被困的学生。

  村民累瘫在地

  “救命呀,校车坠入水沟中了,快来人呀!”傍晚6点左右正待在家里的村民张运河,听到离家不远处传来的呼叫声后,赶忙从家里跑了出来。当他跑到事故现场时,只见一辆校车侧翻在水沟里,已经有几名村民在水里把学生往外托,于是张运河就站在水沟的岸边把孩子一一接上岸。“现场也没有任何人指挥,大家就默契地分工配合,托的托,接的接,抬的抬。”张运河说:“就这样齐心抢救学生大约有2个多小时,学生基本被全部救出车厢。”

  在孩子都被抢救上来后,他们还是不放心,怕还有遗漏的学生,于是再次下到水里,从前到后、从上到下,先后又摸找了三遍,最后确定没有学生被遗漏才上了岸。这时候大家才察觉全身衣服都湿透了,全身发冷。在救援结束时,有一位村民甚至累得瘫倒在地上。

  据《华商报》《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