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丰县首羡校车发生重大侧翻事故 > 江苏校车车祸消息

江苏省丰县校车事故8名受伤学生中1人伤情较重

2011年12月14日05: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兆权
12月13日,江苏丰县首羡镇中心小学,家长用电动三轮车等接送子女。12月12日发生校车侧翻事故之后,丰县有关部门决定停驶全县所有校车,进行清理整顿,许多学生家长只能自己接送子女。

  12月13日,江苏丰县首羡镇中心小学,家长用电动三轮车等接送子女。12月12日发生校车侧翻事故之后,丰县有关部门决定停驶全县所有校车,进行清理整顿,许多学生家长只能自己接送子女。新华社记者 刘兆权摄

  12月13日下午,江苏丰县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丰县副县长张斌介绍,12日下午,一辆核载52人的接送学生车辆送47名首羡镇中心小学学生回家,途中因躲避人力三轮车发生侧翻滑入路边水沟,致使15名学生因溺水、窒息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受伤的8名学生均已被送至徐医附院以及徐州市中心医院救治,其中1人伤情较重。

  受伤学生讲述惊魂一刻

  13日下午,记者在丰县校车事故现场看到,这里距张后屯村伟杰食品厂大约50米,是一条泥土铺成的机耕路,宽2米左右,路旁有一条约两米宽的沟。

  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条路平时也就是用来跑一跑拖拉机。道路一侧已经因为车辆侧翻,路基下塌,齐人高的芦苇也被压在了沟底。沟的另一侧,是被踏平的蒜苗地,田坎也已部分坍塌。

  村民张顺利说,当天傍晚听到这边有人大叫救命,他就和父亲、弟弟都赶过来了。当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只见一辆黄色中巴校车半身已经淹没在沟里。“我跳进车里把小孩从天窗托出来,身上的线衣都没脱。”张顺利说。

  获救学生张一凡(化名)只有7岁,今年刚上一年级。他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景:车翻的时候,人都倒在了车里,突然漫上来的水,让他连呛了好几口。张一凡回忆说,当时突然有人从后面推了他一把,他这才能站起来,从车顶的天窗爬出来。

  四年级的宋子衿(化名)说,她当时也是从天窗里爬出来的。

  8名受伤学生正在医院接受救治,其中1人伤情较重

  13日8时30分,在丰县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初步调查,事故车辆苏CR1836为少林牌SLG6型客车,登记时间为2011年2月,车主为洪旭,车辆登记用途为小学生校车。

  丰县警方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该车上报给公安部门审批的是A1驾驶证,可以驾驶校车。据车主洪旭交代,这辆车原本由他的驾驶员驾驶,但事发当天由洪旭临时驾驶,而他持有的是B2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

  据公安交警现场勘查,因该车侧翻于路边水深约60厘米的水沟内,车厢内进水,致使部分被挤压在下层的学生溺水、窒息。

  徐医附院副院长尹忠诚向记者介绍,该医院目前收治学生5名,年龄为6到12岁。因学生有溺水症状,其中4名在入院时伴有吸入性肺炎、呼吸困难,1名伴有蛛网膜下腔出血。

  收治另外3名受伤学生的徐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袁庆密介绍,该医院收治了目前8名受伤学生中最危重的一名,是一个8岁的女孩,在丰县医院抢救时曾出现呼吸骤停,现正在重症ICU抢救,病情稳定但仍未脱离危险期。

  当事司机已被刑拘,善后赔偿方案正在研究制订中

  丰县警方称,全县接送学生的车辆都是个人购买,跟学生家长签订接送协议,由学校负责对这些车辆进行监管。

  丰县教育局局长也介绍,事故车辆不是学校购买的车辆,为车主与学生家长直接协议用车。“通过正常年检、审核,也有保险,符合接送标准,事发时,当事司机并非登记的驾驶员,由于不是学校车辆,车上没有教师陪同。”

  他还介绍,全县目前有中小学生13万,小学110所,初中26所,高中8所,接送学生车辆主要有大客车、几位家长包租的面包车以及私家接送车。

  张斌介绍,目前接送学生的车辆已全部停运,排查安全隐患;该事故为校车司机单方面负责的交通事故,目前该司机已经被刑拘;“善后赔偿方案还在研究制订中。”

  有记者在发布会上提出,校车车型与价格、实际荷载人数是否与公布数字有出入,以及大巴发生侧滑的具体原因等相关问题,张斌回应称:“目前情况还在调查之中。”

  江苏省政府要求立即开展校车安全检查

  13日21时,记者在徐医附院病房外见到了受伤学生的家属宋新峰。他的两个侄女,8岁的宋婉莹和6岁的宋梦莹都在12日的事故中受伤。

  宋新峰介绍说,两个女孩的父母在内蒙古包头做生意,平时与爷爷奶奶一起住。因为家里离学校有11里路,经附近村民介绍,以一个人一学期650元的价格,与这辆大巴车主达成了非正式接送协议。

  当地教师张志学(化名)说,2005年和2009年,随着两轮合班并校,张后屯村小学和沙河店、茌李庄两所小学并入首羡中心小学,最远的学生家离学校超过5公里。

  张老师说,合班并校让村里的孩子享受到相对优质的教育资源,但上学不方便了。“村里到镇里的路不好走,有一段泥路,一下雨更难走。”

  张老师认为,撤班并校之后,政府应加大教育和基础设施的投入,修好村路,配好校车,这样,才能让孩子既享受到相对优质的教育资源,又避免校车的悲剧重演。

  12日晚,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立即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安全检查,严格安全监管。各地要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辖区内每一所学校、幼儿园(含办学点),对所有接送车辆及驾驶人员立即开展逐一安全检查,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车辆一律停止使用,不具备资格的驾驶人员一律停止驾驶校车。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