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加拿大退京都议定书 排放大国打击国际减排努力

2011年12月14日07:5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刚刚结束,加拿大环境部长彼得·肯特12日就在议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加拿大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给本已非常脆弱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造成沉重打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3日说,希望加拿大重视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继续履行减排承诺,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进程。

  免遭140亿加元惩罚

  加环境部长肯特说:“京都(议定书)对加拿大而言已经成为过去,因此我们行使我们的合法权利正式退出。”他还说,退出议定书后可以使加拿大免遭议定书规定的大约140亿加元(1美元约合1.026加元)的惩罚,这对在当前困难经济形势下的保守党政府来说,没有其他选择。“如果加拿大要达到《京都议定书》2012年的目标,那只能把所有卡车、越野车、拖拉机、救护车和警车等从路上清除。”

  肯特在参加德班气候大会期间就多次宣布,《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明年底到期后,加拿大将不再更新对其的承诺。他主张应该重新缔结一个包括全球主要排放体量化减排承诺的协定。

  加拿大的决定使其成为德班气候大会闭幕后第一个退出《京都议定书》的国家,也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签署议定书后又退出的国家。

  多个环保组织谴责

  日前,在德班气候大会上,曾传出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和美国等国要废除《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消息,现在加拿大正式退出议定书,环保人士谴责他们为“减排逃兵”、“气候叛徒”,环保组织发表声明称,尽管《京都议定书》并非十全十美,但至少它还具有法律约束力并提供了明确的标准。加拿大退出《京都议定书》并非是要让所有污染者负起责任,而是想让加拿大企业通过许多漏洞来继续我行我素,继续其无法核实的自愿减排。

  “哈珀先生(加拿大总理)就像是往全世界人民脸上吐了一口痰,对人民而言,气候变化问题越来越变成一种生死攸关的事情,”来自加拿大气候行动网络的格雷厄姆表示。

  加拿大反对党议员指责保守党此举对全球防止气候变暖的努力产生消极影响,损害加拿大国际形象。

  法国媒体说,加拿大就是不想支付140亿加元的罚款。担忧加拿大的不负责行为会引发连锁反应。

  退约“理由”很荒唐

  新华社国际时评称,加拿大此举是一个缩影,折射出部分发达国家一贯对排放历史责任和应尽义务的推卸。比如,排放大国美国在2001年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并在2007年后成为唯一没有签署这一条约的发达国家。美国破先例的做法具有传染性,使得部分发达国家减排决心飘忽起来,直至加拿大“冒天下之大不韪”第一个站出来退约。

  加拿大此举的另一目的是让气候变化问题久拖不决。正如绿色和平组织国际执行总干事库米奈所说:“美国等气候谈判的阻挠者已经成功为自己保留了一扇‘后门’,如果此门不被堵住,美国可能将我们急需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议无限期拖延下去。”

  针对加方“减排有碍经济发展、发展中大国应平等责任”的言论,新华社时评文章认为,加拿大为退约提出的所谓“理由”是荒唐的,完全是推卸责任的借口。

  肯特说,承担减排任务,干扰了加拿大经济发展和创造工作机会。对于这一点,中国的经验是有力的反驳。中国在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整合了企业和社会基层等各方面的力量,在战略、计划和实际工作三个层面统一行动,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成为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西方一些专家和官员,错误地强调以国家为单位统计温室气体排放量,并据此要求中国和印度等国家与发达国家履行同等的减排义务。实际上,计算温室气体排放量,人均数字更准确。如果发达国家的人均排放量能够降至发展中国家的水平,对抗全球变暖的斗争就会大功告成。

  加拿大是人均排放大国

  退约打击国际减排努力

  加拿大是美国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国,一直希望能加大本国石油的开采力度。多个环保组织发表的调查报告称,加拿大现在是世界上人均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之一,一个重要原因是加拿大西部有大量油页岩资源。油页岩在转化成石油的过程中会有大量的气体排放,严重污染环境,而保守党政府跟能源企业来往甚密。

  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数据,加拿大2009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增长近30%,比2005年增长17%左右,而按照《京都议定书》的要求,加拿大到2012年的排放应比1990年降低6%。

  加拿大自由党政府于2002年签署加入 《京都议定书》,但保守党自2006年执政至今一直对执行《京都议定书》持消极态度,只承诺到202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17%,换算下来大大低于 《京都议定书》规定的目标。

  加拿大在宣布退出之前曾经声称,《京都议定书》没有包括美国(美国拒签)在内的一些主要工业国,因此没有意义。

  加拿大和美国是北美大陆的主体,碳排放量最高,这对于国际社会减排的努力是个沉重的打击。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