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加拿大退约或为躲避巨罚 为高排放石油开采让路

2011年12月14日17:25
来源:北京晚报

  加拿大12日宣布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引发国际不满、国内反对。法国外交部13日说,这对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努力是“坏消息”。中国、日本对加拿大退出表示“遗憾”。南太平洋岛国图瓦卢指责加拿大“完全不负责任”。

  加拿大在野党批评政府“逃避国际义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强调,加拿大依然有法律义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中国表示遗憾

  中国外交部昨天称,加拿大决定退出《京都议定书》“令人遗憾”,呼吁加方继续履行减排承诺。加拿大环境部长彼得·肯特宣布,加拿大退出《京都议定书》。肯特没有给出加拿大退出的时间表,但他表示,如果不退出,按照目前的协议条款,加拿大将面临高达140亿加元(约合人民币863亿元)的罚款。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丁铎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乐凯芮教授表示,他对加拿大政府的决定很震惊,“加拿大政府目光很狭隘,从短期利益来看,罚款可能是他们不进入《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原因。但从长期来看,当全球社会慢慢转型,走向低碳工业结构时,他们的决定会令加拿大很被动。作为一个出生在加拿大的人,我对此感到非常遗憾。”

  原因

  为何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加拿大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这虽然不是一个突然的消息,却是个很糟糕的消息。在节能减排成为全球普遍共识的今天,加拿大为何有如此表现?

  难以完成减排承诺

  根据加拿大2002年做出的承诺,在2012年之前,加拿大应该比1990年的排放标准降低6%。然而,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所列举的数据,加拿大2009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增长近30%,比2005年增长17%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加拿大面临着议定书规定的将近140亿加元的碳排放费用,这无疑是一笔巨款。

  由于加拿大目前也面临着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的挑战,国内经济形势并不乐观,这笔罚款将给加拿大的经济带来巨大挑战。

  为石油开采让路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加拿大选择退出《京都议定书》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加拿大目前正在进行的能源开发工作。

  加拿大已探明石油储量可达1788亿桶,居世界第二。然而,超过95%的石油需从油砂中提取,从油砂中提取原油的排放水平比常规炼油高出82%,这也是加拿大近年来排放量不降反增的重要原因。

  对于这些排放大户,政府持支持态度。因为政府明白,一旦采取严厉措施减少废气向大气层的排放,势必在一段时间内影响石油生产,从而拖慢加拿大经济发展。更为微妙的是,那些以能源开采为支柱产业的西部省份,正是保守党发迹之地。考虑到这些因素,可以说加拿大退出《京都议定书》是出于现实的考量。

  分析

  可能引发羊群效应

  加拿大此举不仅打击国际减排努力,还可能将引发羊群效应。

  著名学者何亮亮认为,加拿大退出《京都议定书》是这次德班气候大会一个比较严重的事件,这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签署了《京都议定书》,但是又退出《京都议定书》的国家。这件事情的严重性在于,加拿大和美国构成了北美大陆的主体,碳排放量是最高的,这对于整个国际社会减排的努力是个沉重的打击。

  加拿大此举最主要的原因是加拿大的西部有大量油页岩的资源。油页岩在转化成石油的过程中会有大量的气体排放。但是这种石油资源开发,本身将给加拿大带来巨大的利益。加拿大为了自己的经济发展,不惜牺牲环境。作为一个西方发达国家,这样做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而且这个效应会是非常恶劣的。

  之前,虽然主要工业国家都不希望受到《京都议定书》的束缚,但并没有真正表态要放弃或者退出。如今加拿大这一举动,对于《京都议定书》来说是一种致命的打击,而更大的打击来自于随后可能发生的羊群效应。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