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多国专家和媒体批评加拿大退出《京都议定书》

2011年12月15日17:47
来源:新华网
综合消息:多国专家和媒体批评加拿大退出《京都议定书》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加拿大在12日宣布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后,国际媒体、环保组织和专家连日来都公开谴责这一世界主要工业国的不负责行为。

  埃及开罗环境与发展顾问中心的气候变化专家阿卜杜勒·哈米德说,加拿大退出《议定书》是对“保护地球”这一历史性责任的背弃,也与美国此前对《议定书》的消极态度如出一辙。

  开罗大学环境学教授哈立德·卡迪说,作为一个总把人权挂在嘴边的发达国家,加拿大如今的举动却表明,它轻视人们最基本的权利生存权,在利益面前,他们可以牺牲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

  法新社援引世界自然基金会加拿大分会的气候与能源项目总监拉夫伦的话说,加拿大的决定让该国沦为国际气候外交的边缘人。

  加拿大环境部长彼得·肯特在宣布该国政府的“退出”决定时说,加拿大退出《议定书》能避免因达不到减排目标而支付巨额罚款,这也是当前经济困难时期加拿大保守党政府不得不作出的选择。

  但媒体和专家并不认可这一说法。德国《南德意志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加拿大的退出根本就是缺乏减排的政治意愿,其政府宁愿牺牲环境保护,以换取更多经济利益。

  《纽约时报》援引加拿大环保组织“彭比纳”研究所的气候变化项目主任马特·霍恩的话说,加拿大面临的相关罚款可能没那么多。再者,加拿大也可通过承诺更大幅度的减排,进一步降低可能缴纳的罚款数额,肯特关于加拿大除非采取“极端措施”才有可能履行减排义务的说法属故意误导民众。

  除了批评声,部分专家还呼吁加拿大尽快纠正自己的错误。

  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国际气候项目主任爱德华·卡梅伦说,加拿大一直是多边主义的支持者,也曾倡导过环保主义,但愿该国能早日根据德班大会通过的决议,重返应对气候变化的正确轨道。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