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城南高速4车相撞3死3伤 装纸挂车烧成光架

2011年12月16日06:13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逢春
挂车上装的纸全部被烧
挂车上装的纸全部被烧

城南高速金堂至淮口段发生车祸,货车被烧焦
城南高速金堂至淮口段发生车祸,货车被烧焦

  昨日中午,成南高速发生车祸,3人死亡、3人受伤

  惊悚一幕:

  ●一辆10多米长的超长挂车,携几十吨的货物猛冲上来。

  ●长长的挂车就像一条巨大的“尾巴”,将前方的两辆货车“扫翻”,并撞上前面的车。

  ●一辆翻倒的货车起火,引燃其他两辆,三辆车被烧毁。

  昨日中午12点半左右,成南高速南充往成都方向、青白江出口附近发生车祸,造成了车辆缓行。南充司机何先生的车停在应急道上,前面还有两辆货车。

  刚停下来不过半分钟,后方一辆10多米长的超长挂车,携几十吨的货物猛冲上来。长长的挂车就像一条巨大的“尾巴”,将包括何先生的货车在内的两辆货车直接“扫”下路基,然后挂车与最前面停着的货车发生追尾。过了一会,超长挂车和被掀翻的两辆货车燃起大火……

  据高速交警透露,事故造成3人死亡、3人轻伤,成南高速交通一度瘫痪。昨晚8点40分左右,南充往成都方向基本恢复正常通行。

  A

  事故现场

  四车相撞三车起火 灭火花了一小时

  昨日下午2点多,华西都市报记者赶到了事发现场。车祸发生在南充往成都方向这一侧,距成都约27公里,前行1.5公里左右即到青白江出口。南充方向来的车通行已受到严重影响,现场挤满了交警、消防、路政、120等各路救援人员。

  三车起火挂车装纸几十吨

  记者看到,出事故的超长挂车整个车都被严重烧损,消防员还在用水枪清理余火,挂车上装载的纸品还在冒着青烟。据记者目测,挂车上满载着的圆柱形印刷用纸超过100卷,估计有几十吨重。

  绕过路边绿化隔离带走到坡底,记者看到翻到边坡下的这两辆货车也被大火烧得几乎成了光架子,现场救援人员说,消防队员来后,差不多用了1个多小时才将三辆车的大火基本扑灭。

  记者从现场的高速交警口中得知,他们初步了解的情况是,车祸涉及车辆不止3辆,而是4辆,除了最前面被撞的一辆成都牌照大货车外,其他3辆都

  起火,车上人员有伤亡。他们到场后,将成都牌照大货车先移离现场,以利于后期救援工作的开展。

  撞击太猛烈车辆车头撞没

  交警在现场努力勘查,寻找着这些车辆的有用信息。交警指着长挂车严重过火的车头处说:“你看,车头这里基本看不到驾驶室的影子了。”记者看到,这辆超长挂车几乎只剩载货的平板,前面的驾驶室已没了踪影。交警分析说,当时撞击的惯性太大,再加上后面的货物太重,以致直接把驾驶室挤没了,车上的货物大概有几十吨重。经过一场大火,更是将长挂车内杂物和零部件全毁。在车头前方几米处,该车撞落的车牌落在草丛里,车牌上显示是河南牌照,为豫PZ1699。

  翻下路基的两辆车也烧得厉害,其中一辆的驾驶室也严重变形。让人唏嘘的是,其中一名遇难者的遗体被车体压在下面,工作人员在紧急操作起吊车将其移开。

  B

  救援过程

  好悬起吊车体时出现复燃

  12点30分:前方擦挂造成拥堵,车辆缓行。三辆大货车被河南牌照的超长挂车突然撞上来,两辆被掀下路基,并随即和挂车一起燃起大火。

  14时过:接警后高

  速交警、消防队陆续赶到。救援车从青白江出口逆行到现场。火势猛烈,消防员立即展开扑救,大火于下午2点过被基本扑灭。

  16点45分:南充

  方向来的车几乎堵到淮口位置。交警努力疏导交通,尽量放行。在南充去成都的方向,交警把车辆从淮口出口分

  流,在车祸发生地的后面1公里多处开个口子,借用成都往南充方向的一个车道放行。

  17点过:大吊车、推土机等救援机械到场,先用推土机清理撒在路面上的纸品,并进行清扫。

  18点20分:吊车对挂车车体进行起吊,大批纸品散开后,现场又燃起了火,守候一旁的消防员立即架水枪剿灭。

  19点30分:挂车被起吊,货物和车体分离,尽量留出了车道,交警组织恢复部分通行,疏导大批拥堵的车辆。

  C

  事故原因

  前方货车擦挂 避让不及挂车“扫堂腿”

  昨晚7点,现场高速交警透露,现已证实车祸造成3人死亡,另3人受伤。

  事发地位于清泉镇桔丰村,得知车祸发生,高速路附近不少村民第一时间赶了过来,村民徐先生说,他家就在高速路下不到300米,看到大火后很多人都跑过去了,当时大家想的就是看能不能帮忙救人,但被围栏隔着,大家也无能为力。

  根据交警介绍,昨日天气晴朗,因为事故发生时道路处于一段“长下坡”,当时擦挂事故发生后,正常的道路行驶受到了影响,很多车辆的车速都放缓。但是装载印刷纸的长挂车突然从后面冲上来造成重大事故,有两种可能性,第一,挂车司机疲劳驾驶,当前方车速缓慢之后,没有及时发现;第二,挂车的刹车失灵,所以造成事故。

  交警还介绍,其实这起车祸是由另一起交通事故引起的。中午12点多,前方有车发生擦挂,造成了交通拥堵,先是一辆南充牌照大货车与前面的成都牌照大货车发生追尾,追得比较严重,初步调查当时南充货车上的两人就可能死亡了。发现擦挂事故后,何先生驾驶的另一辆南充牌照货车见状紧急停靠,停靠仅几十秒后,后面的一辆超长挂车就猛冲上来。从现场看,挂车当时紧急避让不及,将两辆车“扫”下坡,而后再撞上最前面的成都大货车。交警证实,挂车上的一名司机已死亡。

  昨晚8点,记者离开现场时,清理作业还在进行中,整个后续工作估计要持续到今日凌晨才能告一段落。据悉,在8点40分左右南充往成都方向基本恢复正常通行。

  D

  幸存者回忆

  “我拼命摇他胳膊,才把撞晕的老公摇醒”

  在现场,记者找到了事故中的幸存者之一的罗女士,她的膝盖和手部轻微受伤,总体上没什么大碍。

  死里逃生的她坐在路边,电话一直不停,给自己的亲友打电话。“我们命大,都跑出来了。”罗女士很庆幸,她和老公何先生都很平安。

  “哪里想到嘛,突然就撞上来了。”罗女士说,看见前面两辆货车撞上了,他们的车就跟着停靠在应急车道上,停下还不到半分钟,就

  感觉车身猛烈的一抖,然后就天旋地转。车子翻到了路下。

  老公何先生是司机,罗女士坐在中间,副驾的右侧还坐着货主孙先生。罗女士说,翻下去后她感觉到头晕脑涨,腿痛得厉害,抬头一看就发现老公趴在方向盘上一动不动。“当时我就拼命摇老公的胳膊,喊他的名字,好一会我老公才有了点反应,说他胸口痛得很,动不了了。”罗女士摇醒老公后,就赶紧忙着逃命。

  把司机拉出来,三个人拼命往山上逃

  孙国松是何先生车上货物的货主,他感慨的说道,他们三个人命大。他告诉记者,他们的货车上午9点多从南充出发,是一批铜线,准备运到新津。车当时被掀下路基后,是右侧翻,他第一个从车门的那个窗户爬到了沟里。他和何的老婆也在拼命摇,过了差不多两三分钟,何先生有了回应,他就先把罗女士使劲地拽出了车窗,然后两人一个从车门窗户一个从撞裂的挡风玻璃处,用力地拽何先生,但何的腿

  被卡得紧,他们费了好大劲才把他拽了出来。

  “当时看到起火了,我就大声对他们说,赶紧跑!”孙国松回忆说,火是翻下来的另一辆货车上先燃起的,很快就把他们的车和路上的挂车全引燃了,火越燃越大。他们三个人拼命顺着一个水沟往山上跑,一直跑到山顶上才停了下来。

  他说,简直像美国电影《死神来了》演的一样,瞬间就发生了这么可怕的事。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摄影吕甲昨晚10点报道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