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一政府招商引资项目被叫停 业主投资打水漂

2011年12月16日16:36
来源:北京晚报

  山东东营一政府招商引资项目被叫停

  业主胜诉投资款仍追讨无门

  最近,山东省东营市的一些市民反映,10年前他们投资了同一个开发商开发的商业步行街和一栋商业楼,但因为种种原因,步行街早被拆除,商业楼也一直没有启用。商户们陆续把开发商告上了法庭,法院也裁定他们胜诉,但他们却迟迟拿不到那笔属于自己的投资款。

  业主养老 投资商业楼步行街

  东营市燕山路处于繁华的商业街路段,一幢7层高的商业楼大门紧闭,只有一层南侧开了个小门面,正在卖烟酒。看似有些破旧的大楼已经建成近10年,其实这座楼内部装饰等并未完工,也一直没有营业过。业主们说,“2000年他们集资建了这栋新世纪小商品城,承建方是东营市新世纪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我们买楼就给我们打了条子,一万元一平方米,一个小间正好10平方米,说是有30年产权。”

  该公司同时还拿到了东营市政府力推的招商引资项目——在护城河两岸建新世纪步行街。当时是以卖楼花的形式,一个号5万元预订给了业主。有业主说:“这是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是完全可以信赖的,我们就去买了。买了摊位后我还怕这个事儿落实不了,最后说还可以公证,又到公证处办理了公证。我们用的是2000年油田给老职工买断工龄的钱买的房子,准备养老的。”

  项目叫停 投资款打了水漂

  谁想到,东营市政府的这个招商引资项目因为建在护城河两边,被水利部门叫停,随后,建了几公里,框架结构已经完工的步行街商铺全部被拆除。业主们说,由于没有土地使用证,银行不给贷款,最终资金链断裂,商业楼也没有完工。

  记者手里有份业主名单,仅业主们自发登记显示,有近300人参与了投资建楼,数额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商铺没盖起来,投资款打了水漂。业主们在2004年前后,把东营市新世纪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告上了法庭,法院也判定业主们胜诉。业主宋大爷手里的民事判决书落款日期是2004年11月1日,判决生效已经7年之久,可判决一直没有执行,现在已经由东营市东营区法院集中处理此事。

  无证建楼 政府补偿款无法分发

  新世纪步行街拆除后,政府有3000多万元的补偿款到位,东营市东营区法院执行局局长薛彦林解释,一直没分发这笔钱,是因为不好协调钱到底该只给步行街的投资户,还是商业楼和步行街的投资户一起来分这笔补偿款,不是区法院不作为。

  更关键的问题是,那栋一直未启用的商业楼最初建设的时候就没有相关手续。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人员表示:“现在这幢楼卖不出去,没有房产证、消防证、建筑规划许可证、土地证等,谁敢买?”不管是东营区法院还是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致强调商业楼要补办手续,后续补偿款的处理才更有可行性,可法院不好协调国土局、规划局、建设局等多个部门。没有手续,商业楼也不可能上市拍卖。

  至今,业主们知道,新世纪公司的法人还在东营,但投资的钱款什么时候才能兑付,一直没得到任何说法。

  刘黎 吴喆华 X096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