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苏州得月楼状告武汉得月楼 商标之争对簿公堂

2011年12月17日02:30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武汉得月楼
武汉得月楼

苏州得月楼
苏州得月楼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一部喜剧电影《小小得月楼》给许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让苏州得月楼名满天下。然而在武汉也有一家名为新俊得月楼的酒店,而且在武汉市同样颇具名气。昨日,记者获悉,苏州得月楼餐饮有限公司以侵犯商标专用权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正式起诉武汉新俊得月楼有限公司。一家是18年前获得首批命名“中华老字号”的苏帮菜馆,一家是经营原汁原味广东特色菜肴的餐饮名店,两家得月楼原本相隔千里,却因为商标专用权之争即将对簿公堂。张毕荣 文/图

  两家“得月楼”各自有来历

  苏州百年老店曾是电影取景地

  许多老苏州人的记忆中,对于苏州得月楼情有独钟。苏州得月楼创建于明代嘉靖年间,位于虎丘半塘野芳浜口,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1982年4月,得月楼移址素有“美食街”之称的观前街太监弄。上世纪六十年代,电影《满意不满意》以得月楼为题;上世纪80年代,电影《小小得月楼》在太监弄得月楼实地取景,两上银幕的得月楼蜚声中外,不少外地游客到苏州,一定要到得月楼品尝正宗苏帮菜,这里每年接待中外客人达数十万人次,是苏帮菜中的代表。由于其苏帮菜的特色,苏州得月楼1993年被国内贸易部首批命名为“中华老字号”,并先后获得中华餐饮名店等称号。记者看到,太监弄里的得月楼有着“百年老店”的余韵,圆形的拱门、高高悬挂的灯笼、木质大圆桌古色古香,颇有味道。能叫上名的苏帮菜这里几乎都有,做法地道,口味正宗。

  武汉得月楼西邻月湖,店名取自古诗

  在武汉,同样有一家名为得月楼的酒店,与苏州得月楼不同的是,这家新俊得月楼则主要则经营粤菜,现在武汉人越来越讲究绿色饮食,清淡的粤菜口味正与此相适应。新俊得月楼代理人表示,其名号来源于“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这句古诗词的意境,而古代的著名诗词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财富,所有人都可以共享。此外,新俊得月楼就处在汉阳月湖文化艺术中心,西临月湖南临古琴台,取名得月楼,是企业文化品位的体现。正因为独揽武汉这些历史文化和旅游胜景资源,得月楼自营业以来,人气节节攀升,影响也越来越大。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菜品不同,一家主营苏帮菜,而另一家则擅长制作粤菜,所处地域不同,面对的消费人群也不同。

  商标之争对簿公堂

  武汉“得月楼”称有合法登记注册

  苏州得月楼认为,武汉新俊得月楼未经同意在餐饮服务中使用得月楼字样,严重侵犯了自己的商标专用权,要求立即停止使用该名号,并索赔50万元。而武汉新俊得月楼则辩称,新俊得月楼的投资方是早在1998年就成立的“珠海市得月楼饮食有限公司”,该公司一直以“得月”为品牌,主营粤菜。新俊得月楼武汉公司于2010年成立,则是其品牌的自然延续,是经合法工商登记注册而非擅自使用。得月楼的苏帮菜老字号之称,离开特定的区域,并不为大众所熟知,并没有被一家独占的道理。

  苏州1993年就注册了,看似“楼月得”

  苏州得月楼则认为,“得月楼”是该公司早在1993年就注册的商标,核定使用在“餐馆”等服务项目上,有效至今。由于苏州得月楼的牌匾的书法习惯是由右到左,当年注册的商标看上去是“楼月得”。1998年,苏州得月楼才将横写的“得月楼”进行注册。新俊得月楼的代理律师表示,从这个注册细节也可以看出,“得月楼”与“楼月得”的表现形式不同。苏州得月楼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静嘉向记者表示,目前这件事主要由代理律师负责,自己对于具体细节并不清楚。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之中。

  苏州“得月楼”

  曾告倒“小小得月楼”

  四年前,苏州得月楼曾与苏州小小得月楼菜馆就侵犯商标专用权纠纷闹上法庭。苏州得月楼诉称,得月楼公司是一家苏州老字号企业,是“小小得月楼”商标的合法所有者。小小得月楼菜馆在没有征得苏州得月楼公司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在其菜馆房屋的墙壁上使用“小小得月楼”商标,该行为已经严重损害了得月楼公司的合法权益。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小小得月楼菜馆在与涉案“小小得月楼”商标核定服务项目相同的服务类别上,将与该商标完全相同的文字单独突出作为商业标识使用,容易使相关消费者产生混淆和误认,构成了对“小小得月楼”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害,应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链接>>>

  电影《小小得月楼》

  电影《小小得月楼》讲述品牌老店得月楼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影响下破除观念障碍、走向市场的故事。得月楼是传统苏州的象征,小小得月楼是现代苏州的象征,它继承与发展了老店的菜品,同时又注入了新的市场观念。影片通过父子两代经营观念的差异,传达了苏州从传统向现代过渡的信息。影片随着情节的开展,美丽的苏州风光展现在观众面前,休闲的园林、热闹的观前街、充满生机的城市,正是改革开放之初苏州走向现代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