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微博非实名注册将禁言 注册信息须要求真实(图)

2011年12月17日02:4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陈荞
微博非实名注册将禁言
  今后,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网站微博用户,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在注册微博时都应当使用真实身份信息。昨日,由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制定的《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下简称《规定》)正式公布,并从即日起开始施行。《规定》也对网站管理、信息安全保障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规-注册

  后台实名

  前台自愿

  按照要求,本市行政区域内的网站开展微博服务及其微博用户,都应遵守本规定。《规定》提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注册微博客账号,应当使用真实身份信息,而不得以虚假、冒用的居民身份信息、企业注册信息、组织机构代码信息进行注册。对于开展微博服务的网站,也应保证注册用户的信息真实。

  相关部门表示,要求个人或组织使用真实身份注册,主要是为保护用户利益,并构建网络诚信体系。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负责人称,微博客用户在进行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后,才能使用发言功能。但对使用微博客浏览信息的用户,《规定》未作出限制性规定。

  实际上,微博客账号注册信息真实,是指用户提交网站注册的信息,但用户使用微博客服务的名称可自愿选择。通俗地讲,就是“后台实名、前台自愿”。

  新用户

  三个月内

  完成规范

  老用户

  开展微博客服务的网站应当依法办理相关审核、审批手续,微博客用户应当使用真实身份信息注册,是其法定义务。

  按照要求,本规定公布前已开展微博客服务的网站,都应当自本规定公布之日起三个月内依照本规定向市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申办有关手续,并对现有用户进行规范。据了解,新浪、搜狐等网站都在该《规定》明确的范围内。

  据介绍,本市政府新闻管理部门、市公安机关、市通信管理部门、市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将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微博发展管理的相关工作。

  本市网络媒体协会、网络行业协会、通信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也将按要求建立健全微博行业自律制度,指导网站建立健全微博服务规范,并对网站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教育。

  新规·发言

  不得诽谤

  禁传谣言

  发博文

  按照《规定》要求,在网站上注册微博的组织或个人,不得违法利用微博客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十一类违法和不良信息,包括违反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的;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等。

  针对现在微博上经常有谣言流传、骂人等现象,《规定》要求,微博用户不得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不得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信息,也不得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

  此外,煽动非法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和信息,微博用户也不得发布、传播。

  及时揭露

  虚假信息

  促监管

  《规定》对微博服务网站也提出了多项要求,开展微博客服务的网站,要履行信息审核和监管职责,承担有关法律责任。

  按照《规定》,微博服务网站首先须建立健全微博客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并根据微博用户的数量和信息量,确定负责信息安全的机构,配备具有相应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员,落实技术安全防控措施。更重要的是,微博服务网站须建立健全用户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充分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严禁泄露用户信息。

  《规定》还要求,微博服务网站还应当建立健全信息内容审核制度,对微博信息内容的制作、复制、发布、传播进行监管。同时,还要建立健全虚假信息的揭露制度,及时公布真实信息,不得制造虚假的微博用户。

  对于传播有害信息的用户,微博服务网站应予以制止、限制,发现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或者发现涉嫌犯罪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并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管理工作。此外,微博服务网站不得向未经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或者未履行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的网站提供信息接口。

  反应

  >>博主吴法天

  实名制可防水军买卖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新浪微博网名“吴法天”)介绍,此前他参与凤凰卫视等电视台的节目时,也对微博的诚信问题进行过探讨。“微博要不要实名制?要怎么实行实名制?这一度是大家争论很激烈的问题。从个人的角度讲,我赞成微博实名制。”

  他介绍,现在网络上除了谣言外,还存在大量“水军”,粉丝也可以买卖,“水军”公司控制着大量的僵尸粉丝,交钱后,可以负责帮忙转发、评论、炒作,“在淘宝网上就有这样的售卖,多少钱一万个粉丝。”据了解,针对微博上一度谣言满天飞的情况,今年5月份,吴丹红发起成立了“辟谣联盟”。在对一些事件辟谣的过程中,“我发现那些谣言全都是匿名微博用户发的。”吴丹红说,自己也曾把真实名字取消过,但后来又更改回来了,“我觉得实名是一种承诺,承诺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事实上,也不能保证实名制实施后,就没那么多谣言、谩骂。”吴丹红说,但如果是恶意散播谣言,比如药家鑫被判死刑后,有网友PS了一张药家鑫在国外的照片,引起了很不好的影响,“出现这样的情况,后台就能快速查找到发微博人的相关信息。”

  要采取什么方式实名?吴丹红说,他还是比较赞成《规定》中对实名的定义,就是后台实名,在前台网友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个性化的名字,“这样实名化和个性化可以得到很好的结合。”他认为,后台实名可能是与身份证数据系统联系起来,这样才能保证网友提供的注册信息是真实的。

  吴丹红说,在国际上,韩国从2006年起就已实行了实名制。也有网友担心,实名制会限制言论自由等等,“但言论自由必须要跟责任挂钩,有多大的自由,就相应的该有多大的责任,你的自由必须要以不妨碍他人自由为前提。”

  实名制加强言论自律

  >>博主染香

  昨天,北京将实行微博实名制的消息发布后,新浪上很多微博网友对此作出反应。司马南、孔庆东等著名人士也都在微博上对实名制表示了支持的态度。

  新浪著名微博博主“染香”表示,网络实名制很好,每个人都能够对自己说出的话负责,“这也是负责任的言论自由”。她认为,即使不搞实名制,政府也可查出“若小安”是谁,“染香”是谁,网络实名制主要是为了加强言论的自律性,并非洪水猛兽,像韩国也在推行网络实名制。“诗人潘婷”也认为,实名制的开始,“就是所有人对言行自我监督的开始。”

  但也有网友有疑问,全国很多人都是同名同姓,实名制到底怎么实施?还有网友担心,实名制会不会泄露隐私。

  网言摘录

  “张林_信干比”:支持实名,负责任的发言应行不更名坐不改姓。虽然一个由用户自发约束而产生出来的实名制一定比由政府强令出来的更有力量,但无论如何,只要行政强制的办法可操作,就是步入高质量信息时代的开端。

  “黑猫Siyo”:如果各种谣言能减少点,实名制还是有点用的。

  “@不要惊动毛毛”:早前听说微博要实名制,我倒是挺赞成的。因为这样一来恶意谩骂的就少了,捏造虚假新闻的就少了,传播色情和组织各类不法活动的就少了,枪手水军也就荡然无存了。最重要的是,那上千万个假粉丝的假明星要重新洗牌了,新浪靠僵尸粉赚钱的这金饭碗也要打碎了。至于是否会有不良影响,我倒是没发现。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陈荞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