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两条地铁新线提前一年开通 多措施提高运力

2011年12月19日09:00
作者:王帏
两条地铁新线提前一年开通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月的最后一周,北京将迎来三条地铁新线开通8号线北段疏堵回龙观,9号线南段填补京西南地铁空白,15号线一期东段直通顺义新城。北京轨道交通总里程将从336公里攀升至372公里,日均客流预计将突破700万大关。三条新线中,8号线北段和9号线南段的工期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一年,但还将按最小发车间隔5分钟的标准高水平开通,提前一年给北京市民带来惊喜。

  “原计划”让位给“新理念”

  “提前开通”抢出一年工期

  2010年,本市新开了昌平线、房山线、亦庄线、大兴线、15号线一期中段5条郊区线,总里程108公里。按原计划,今年年底北京地铁开通线路仅15号线一期东段的11.35公里,拥堵严重的城区并无新线投入运营。但城区交通拥堵的压力已时不我待。2010年11月初,市领导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缓解交通压力的唯一出路,要努力在关键路段、关键区域加快建设速度,尽早实现区间通车。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短短一个月间,相关部门开了数十次会议,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对所有在建地铁工程进行了严格筛选,对征地拆迁、车辆采购、土建施工条件等多方面必要条件详细比对,充分科学地讨论可行性后,最终在2010年12月3日正式敲定,8号线北段、9号线南段、房山线大葆台至郭公庄续建区间具备提前一年通车的可能性。

  地铁工期本来就很紧张,说是四五年的工期,前期准备阶段往往就要耗掉一半时间,真正有效工期也就两年多。如此有限的时间再生生抠出一年的工期,无疑是挑战极限。但如今,这些线路上,崭新的列车已经严格按照正式运营图跑车,正点率、准点率均接近100%。

  在众多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的配合下,8号线北段、9号线南段创造了众多令人惊诧的施工纪录。如8号线林萃桥站至永泰庄站区间4台盾构机齐头并进,6个月掘进8600米;9号线六里桥东站至七里庄站一个月暗挖120米,相当于常规暗挖速度的3倍。增加资金、人员、机械投入超常规施工的同时,各施工标段都配备了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纳入全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监控中心的风险控制体系。

  与以往相比,今年年底开通的三条新线还采取了运营公司提前介入的方式,4月份地铁运营专业人员就开始进入施工现场,对站房设计、系统安装等提出最切合开通后旅客便捷度的建议。据透露,三条地铁新线本月底都将具备最小发车间隔5分钟的能力,直接进入成熟地铁线的运营水平。

  北京西站年底通地铁

  房山百姓进城从此便捷

  本月底,继北京站、北京南站通地铁之后,北京西站也将开通地铁。地铁9号线南段年底开通后,京西南居民新添了一条快速进城通道,18分钟可以抵达北京西站。去年年底,房山线苏庄站至大葆台站共10站开通,今年年底房山线剩余大葆台站至郭公庄站之间区段将与9号线南段同时开通。市民可乘坐轨道交通从房山区苏庄抵达郭公庄站,同台换乘9号线后直达北京西站。

  记者了解到,今后,郭公庄站可实现贯通运营。乘客不下车,就可以从西站直接坐到房山苏庄。是否实行贯通,关键是看客流的变化,当出现大量乘客直接从房山进城后,这站就将贯通运营,或者改为大小交路套跑,类似于现在4号线与大兴线之间的运营模式。但运营之初,两线暂时不贯通运营,乘客需要换乘。据市交通委预测,新线开通将有效加强房山区与中心城区之间的联系,缓解城市西部的交通压力,解决房山区百姓的出行难题,并提高与既有线网断路运营的房山线利用率。“虽然9号线南段此次仍不能跟既有线网贯通,但已可以将客流引到六里桥、北京西站等三环附近的区域,预计日客流将达4.2万人次。”

  与去年5条郊线地铁同时开通相比,今年开通的3条新线路无论数量、里程都不算多。但是,8号线北段的开通却让回龙观居民可以只用25分钟到达10号线西土城站,迅速进入市中心纵横交错的地铁线网。西客站、六里桥、西土城,北京轨道交通新开线路从今年起拉开了深入市中心的序幕。据了解,除了这三条新线外,明年还将有4条新线实现通车,分别是6号线一期、8号线二期南段、9号线北段和10号线二期,届时,北京市区缓堵的效果将更加明显。

  多项措施提高运力

  地铁首次公示“尖峰时刻”

  为了应对越来越庞大的地铁客流,今年,北京地铁部门采用了不少新措施。

  近日,北京地铁公司在所辖线路36个车站,公布了工作日早高峰客流尖峰时段及本站限流时段,以此提示乘客合理安排时间,错峰出行。据了解,进入冬运以来,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线路工作日日均客运量持续保持在550万人次以上,部分线路运力与运量的矛盾依旧突出。

  为保证乘客乘车安全和良好的行车秩序,目前,早高峰期间不同线路的36个车站均实行常态限流措施。这些限流措施是根据本站客流及路网整体客流增长情况而采取的,主要是在车站入口或站前广场,通过导流围栏减缓乘客进站速度,降低列车拥挤度,减少站台滞留乘客,保证车站和列车内客流可控、组织有序。

  近日,地铁在这36个常态化限流车站,公布早高峰出行尖峰时段和限流时段,例如,5号线天通苑北站客流尖峰时段为7:30—7:45、限流时段为7:00—9:00;13号线回龙观站客流尖峰时段为7:45—8:00、限流时段为7:00—9:15;1号线苹果园站客流尖峰时段为7:30—7:45、限流时段为7:00—9:00。

  另据了解,1号线上世纪80年代初生产的19组老车,预计本月全部更新完毕,至此,北京地铁将彻底告别没有空调的“闷罐车”历史。

  文/本报记者 王帏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