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案 > 09足坛反赌消息

专家:足坛反赌可有效改善中国足球环境

2011年12月19日19: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足坛反赌案审判今日拉开序幕。贩毒案最早始于2009年10月16日,在这一天,前广东雄鹰队老板钟国健被警方控制。这一消息起初并没受到媒体的足够重视,但之后,包括前辽足名将吕东、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前金德教练丁哲陆续被调查,则开始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2009年11月25日,这是一个中国足球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司法的利剑终于刺向了向中国足球“假赌黑”的毒瘤。公安部当天授权新华社播发了“王鑫等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国内个别足球比赛结果”案件的初步情况。揭露了中国足球已经形成的一个由圈内熟人组成的黑利益链条。这其中有买有卖、有假有赌。毒瘤已腐蚀中国足球烂到了骨头里。

  从那之后,南勇、杨一民、张建强三名足协要员陆续被逮捕,中超“金哨”陆俊和著名裁判黄俊杰也被相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中国足球扫黑反赌风暴进入了深水区。最后,随着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这三条大鱼相继落网,扫黑风暴进入了高潮,被逮捕的足协要员、俱乐部高管、以及裁判达到了几十人。

  几乎被“一窝端”的中国足球,从此元气大伤,在之后的中国足球接连错失亚洲杯以及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中国足球也迅速跌至谷底。这一切,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看来,中国足协应该付首要责任。

  蔡振华:说句实话,经济体是靠实力来说话,目前的国家队不仅是国足男足还是女足,包括我们的国奥,整体的水平确实和别人有差距的,这个根本的原因我个人认为应该是我们足协。中国足协在这几年里,无论在政策制定,区域建设,国家队建设上,没有一贯性长远,我们必须要认识,必须要承担这个责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去面对未来。

  主持人:有人把这次足坛的反赌扫黑称为是刮骨疗伤,甚至是推倒重来,那么这次足坛历史上最大的扫黑行动,真能让中国足球永远免于黑势力和赌球吗?

  况杰:是不是能够永远的免于黑势力和赌球这个不好说,但是确确实实非常有必要。如果按照以前的做法,还让假赌黑控制,中国足球是彻底没有希望的。

  主持人:自扫黑反赌以来中国足球虽然在国际赛场上的成绩不见起色,但是国内足球市场可以说是在慢慢的升温,包括很多地产公司都进入了中国足球圈,俱乐部腰包也鼓起来了,比如说开始买一亿元的阿内尔卡,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是不是也是扫黑反赌的功劳?

  况杰:是这样的,扫黑反赌是基础。试想一个足球俱乐部的成绩是要靠行贿去取得,那谁还愿意投入呢?你投入再大也不一定有好结果,不如送点钱。所以没有人去投入足球,也没有人去培养足球运动员。中国足球必须有一个健康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下才能够使中国足球成绩提高,使中国足球产业发展。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说了2009年扫黑反赌之后,中国足球一直在底部运行。那么触底了能否迎来一个回升呢?

  况杰:我相信肯定是会有回升的,因为以前足协的事情不是一年两年,是很长一段时间,所以中国足球实际上也失去了一个十年的发展时期,现在的成绩很差是必然的。现在环境已经好了,再有五年、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中国足球一定是有一个往上发展的。中国足球从产业的角度来说,逐渐会做大,俱乐部作为一个企业来,他的经营也逐渐会规范,因为大家的环境比较好了,你的投入可以有回报了,那这样的话我看到无论中国足球的成绩,还是作为俱乐部作为企业的俱乐部的发展,都是会有一个好的前景。

  主持人:现在资金越来越多的往足球领域去流,刚才我们说到很多俱乐部都很有钱了,在有钱的前提下我们最需要做的是什么?

  况杰:第一是要把规则搞好、第二要规范,比如足协的管理,要管办分离。我们看到在西方、在欧洲有很成熟的欧冠比赛,有成熟的俱乐部的体系,我们完全可以借鉴他的这些方式,中国经济的发展要求中国足球作为一个产业也要有相应的发展,必须按照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去进行。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