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清华保送范围两年后将缩小 须进奥赛国家队

2011年12月21日07:18
来源:沈阳晚报

  今年北大保送生面试题宽泛结合热点,清华“领军计划”面试题不再“赶时髦”

  两年后北大清华保送范围将缩小

  获全国奥赛一等奖并被遴选为参加国际奥赛的国家队集训学生才有资格被保送

  如果让你竞选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请发表一篇两分钟的演讲;经常有人收养路边被遗弃的宠物,这是一种关爱动物的表现,你怎么看?……这些是上周末清华、北大保送生及清华“领军计划”的面试试题。12月20日,赴京参加清华、北大保送生考试的沈阳学生陆续回到学校。接受采访的省实验、东北育才学生都很低调,三缄其口。一名学生说,面试时有规定,不让透露考题。两校的面试结果将于元旦前后公布。保送生面试合格,将直接被清华或北大录取,不再参加明年高考。清华“领军计划”考生面试合格,高考时将享受60分加分。不过,随着高招政策的调整与完善,2014年高考时,保送生将大大减少,备受关注的大规模保送生考试或将取消。

  保送生考试通过率较高

  东北育才学校有13名学生参加了清华、北大的保送生及“领军计划”考试,这些学生多数都是辽宁省各科奥赛一等奖获得者。两所名校的保送生考试均在12月17日、18日两天,但顺序不同。清华是先笔试,后面试,北大则是先面试,后笔试。清华“领军计划”只需面试。

  清华笔试科目为三门,理科生和文科生都考阅读与写作、数学,不同的是理科生考自然科学,文科生考人文与社会。作文题二选一,其中一道题素材与公交车有关,另一道题则是谈教育方式,还特别提及了“狼爸”现象。

  北大保送生笔试科目为五门,所有学生都考语数外三科,文科生考历史、政治,理科生考物理、化学。

  沈阳一位熟悉北大、清华招生政策的老师告诉本报记者,与“北约”、“华约”自主招生笔试通过率不足十分之一不同,保送生考试通过率较高,大多数考生都不会出现意外,毕竟这些奥赛高手和“小小发明家”都非常优秀,严重偏科的很少。

  清华面试题不再追热度

  今年两所学校在面试时都提醒考生,要严格保密,不要向外界透露试题。不过,网上已有两校面试题流传,只是出处都很模糊。北大面试仍然采取小组讨论,每组3名评委,5名学生,从10道题目中抽取一题进行作答。根据考生回忆,试题有:最近梵蒂冈教皇修建了天文台,邀请科学家进行天文观测,请谈谈他们的目的;有人认为,高考选拔制度必须统一标准,这样有利于人才选拔和社会公平,但也有人认为,应该在高考选拔的基础上进行多元选拔,请谈谈你的看法等。

  相对于北大面试题的宽泛和结合热点,清华“领军计划”面试题则是中规中矩。一名考生面对三名评委,每人面试题目基本相同,主要有四道:1.你认为最成功的人是谁?为什么?2.谈谈你在学习生活中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3.让你竞选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请发表一篇两分钟的演讲;4.你觉得人类理想社会是什么样子?

  针对今年清华面试题不再追求“热度”,学校相关负责人说,现在社会上有很多面试技巧类培训,导致一些考生在面试时像是表演且有雷同现象。同时,抽社会热点话题对考生来说不公平。而今年的试题人人都有话说,反映的是真实水平。

  两年后保送范围将缩小

  如果说,多数保送生还要经过笔试、面试的“煎熬”,那些直接被录取的优秀生更是令人羡慕。在第2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东北育才白天衣、缠祥瑞两名同学分获辽宁省赛区一等奖第一名和第三名,分别被北大、清华直接录取。

  不过,这种奥赛直通车两年后将停止。 从2014年起,奥赛省赛区一等奖获奖学生,将不再享受保送、加分政策,而是调整为高校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参加本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的资格。

  有资格参加北大、清华保送生考试的,将是获得全国奥赛一等奖,并被遴选为参加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赛的国家队集训的学生,这样的学生全国也没有几位。届时,备受关注的北大、清华保送生考试规模将大大缩小,甚至取消。

  绝大多数优秀学生都要转为参加“北约”、“华约”自主招生考试,而即使通过了考试,也必须参加高考,享受数十分不等的加分照顾。

  本报记者 李明欣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