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称奥赛获奖不保送 清华逆势而上现场录取

2011年11月15日14:54
来源:北京晚报

  日前,清华大学公布2012年保送生招生简章,参加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四项奥林匹克竞赛全国总决赛的考生,在总决赛中表现优秀的,可在竞赛现场通过考核录取。

  目前,清华2012年保送生申请报名已经开始,考生可在本月30日前通过该校本科招生网上的“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报名。报名材料经专家评审通过者,将于下月17日、18日两天参加在清华校内举行的保送生测试。据了解,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其中笔试科目有阅读与写作、数学、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等。

  去年,教育部对奥赛和部分科技类竞赛高考加分项目进行了调整:一是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不超过20分向高校投档,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和高考加分资格。有关获奖学生拟参加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的,在同等条件下高校应优先考虑给予参加考核资格。但今年清华的保送政策中,仍有对奥赛获奖者的优惠。有家长疑惑这与教育部门“叫停奥赛加分”有矛盾。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政策有助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五中副校长李欣认为,在高中阶段参加奥赛并获奖的学生,一定是自己热爱这门学科,并且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才会取得成绩。如果不是喜欢这门学科,没有钻研精神,不可能取得好成绩。保送机制为培养这些优秀学生提供了保障。另外,高中的奥赛与目前小学生们热衷的奥赛不同。小学阶段之所以人人学奥数,是因为没有统一的升学考试,家长希望用奥赛成绩做升学的敲门砖。

  本报记者李莉 张航J063 J067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