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3岁女孩胃病致死惹热议 引白领阶层过劳死焦虑

2011年12月21日07:42
来源:东方早报

  北京女孩方言12月16日因急性胃溃疡导致失血性休克而去世,年仅23岁。截至昨晚,这一事件已经引发了340余万条微博的讨论和转发。

  微博的照片上,方言美丽而年轻,正是韶华之年。她的最后一条微博是15日在医院发出的:“在这里见识了太多生死离别,大家真是应该珍惜健康珍惜身边人。”这句话被网友转发过万次。

  方言的微博记录了生病的过程,“我印象中自己有个铁胃,怎么也会疼到这般的死去活来。”12月14日下午,方言突觉胃痛难忍,随即发烧,15日她被确诊为急性胃炎,而第二天就因胃溃疡导致的失血休克去世。

  方言的个人资料显示她是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工作中的她常常加班、熬夜,长此以往形成了“每天晚上9点后进食和睡前洗头”的习惯。

  如此突然的离世令人惋惜也令人愕然,许多网友在对方言的早逝表示惋惜的同时也反观自身,“三餐要规律,要珍爱自己的身体”,这样的话语被不断转发,提醒人们已经渐渐忽视的良好饮食习惯和注意健康的生活习惯。

  对于23岁的方言的离去,上海市同济医院消化科教授王志荣除了惋惜,还直言现在的消化道溃疡患者已经越来越年轻化,临床中甚至已经有了高中生被诊断出患有消化道溃疡的病例,而且患病比例还不低。这与一些青少年颠倒日夜地上网、三餐不定、不吃早餐以及功课学业压力大都有一定的关系。王教授介绍说,过去发病者多为中年人的胃病,而今发病年龄大有提前的趋势,现在25到35岁的年轻人胃病的患病率也逐年递增。

  记者从上海市几家专业的体检机构了解到,目前单位为员工体检选择的套餐中都没有消化道镜检查的项目。很多只是抽血、做B超,关注心肝肺等。

  对此,上海一家三甲医院体检中心的负责人就坦言,身体最大的脏器是消化道,却被我们在体检时忽略了,一般的体检很难查出它的毛病。如果到了全身都有表现的话,往往已经很晚了。(早报记者 李祎 实习生 梁怡)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