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校舍使用17天变成危房 建设局称无关建筑质量

2011年12月21日08:20
来源:浙江在线

  事发四川省平昌县,当地建设局称无关建筑质量,自然灾害是主因,纪委介入调查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四川省平昌县喜神乡三官村小学今年扩建、新修的教室,耗资15万元,投入使用17天就出现严重质量问题,事后村委还强迫村民每人交100元重建学校。

  前日,当地乡长和学校副校长证实,学校新建房屋确已成危房,也确有村民每人交100元一事,但这是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一事一议”决定的。与此同时,当地乡政府、校方及县建设局人士均称,自然灾害是导致房屋出现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平昌县纪委表示,他们正着手调查此事,结果将在网上公布。

  学校:经验收合格

  针对网友的报料,喜神乡乡长蒲飞鸿表示,喜神乡三官村小学在2009年即被鉴定为危房。今年初,平昌县教育局斥资15万元用于维修和新建校舍,该乡于是决定将原校舍进行维修,同时新建教室及师生生活用房110平方米。通过竞争性谈判,该项目最终交由四川宁泰建筑有限公司承建。今年8月,该项目完工,经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交付使用的。9月2日开学后,全校80余学生正式入校。

  蒲飞鸿表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仅过了17天,崭新的校舍便又成了危房。9月17日左右,巴中连降暴雨,18日凌晨,暴雨导致学校地势大幅下沉,地面严重撕裂,校园东、北面整体下陷,致新建建筑和部分原有建筑墙体严重倾斜、撕裂,绝大部分校舍无法使用,所幸无人伤亡。

  记者检索今年9月18日前后的新闻发现,平昌县确实在当时暴发过特大洪灾。当时媒体报道称,上游的巴河、通河沿线普降暴雨,两股力量叠加,给下游平昌带来了160年不遇的灾难。随后,记者联系上喜神乡小学,该校负责校舍项目的副校长朱兴国也与蒲飞鸿持相同说法,认为房屋问题乃天气所致。

  建设局:洪灾是主因

  “出于安全考虑,当地政府封闭原有校舍,并租用民房恢复上课”。蒲乡长称,事后,平昌县建设局专业技术人员鉴定认为灾情是由“9·18”特大暴雨造成,属于自然灾害,不是建筑质量本身造成的。

  记者致电平昌县建设局,该局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的白主任告诉记者,自然灾害确实是主要原因。但他同时表示,像这样的农村建房,确实也有很多不会走正规程序。

  事发后,县、乡、学校、村委和村民代表商议决定,另选址重建,同时决定由村上征地,校舍建筑由学校争取资金修建。三官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一事一议”,决定每人筹资100元,用于征地和场地平整。

  喜神乡中心学校朱兴国副校长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三官村村委会“一事一议”的材料、学校建设竞争性谈判资料,以及县建设局的鉴定报告均齐全,但已于12月18日送往平昌县纪委审查。同时,他表示,三官村村小选址重建项目于12月19日至21日在乡上公示招标,如一切正常,将立即着手重建。

  平昌县纪委信访办一位姓吴的工作人员称,此事由他经手,目前正在收集相关材料,但因不负责具体办案,所以不知此事的调查进展。随后,该工作人员在联系平昌县纪委书记后,答复记者称,此事由纪委直接调查,不经地方及其他部门,有了结论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据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