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首批电梯进入维修更新高峰期 物业户主博弈

2011年12月22日07:5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杭州1530多台电梯服役已超15年

  15年是不是一定“退役”,金隆花园做出了一个不具备普适性的解决方案本报记者 肖菁 刘焜/文 梁津铭/制图

  中山路解放路天桥,有部电梯2年来正常运行时间只有几个月,所幸,这个问题预计春节前就能解决(详见本报昨天A1-1版报道)。更多读者关注身边,比如高层住户天天用到的电梯,是不是有个“15年限”?眼看最早一批电梯都将进入这个“年纪”,它们的去留成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5%的电梯进入“暮年”

  1996年建成的东源大楼,是杭州第一幢装电梯的高层住宅,目前电梯出故障成了家常便饭,腿脚轻快的,宁可走楼梯。

  电梯在杭发展史跟汽车进入家庭的节奏比较类似。大约都是在2000年以后进入高增长期,每年四五千部的增量。估计至今年年底,杭州市电梯数量将达5万部,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位列全国第五。

  其中,乘客电梯3万余部。民间一直有个“15年限”的说法。来自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院的统计数据,目前有5%的电梯服役时间大约在15年左右。杭州市有1531台电梯已经服役超过15年,主要集中在上城区(193台)、下城区(209台)、拱墅区(115台)、西湖区(197台)、萧山区(272台)和余杭区(131台)。

  在这里面,除萧山区以中小企业居多外,上城、下城、西湖等,以普通住宅居多。包括杭州市百货大楼、杭州大厦、桂花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近湖花园管理有限公司西子花园管理处在内的多处电梯,都已面临15年的“大限”。

  服役15年的电梯,故障频频

  杭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王瑞欣说,电梯是个组装件,由俗称“八大件”的曳引系统、导向系统、轿厢、门系统、重量平衡系统、电力拖动系统、电气控制系统、安全保护系统组成。哪一部分出了故障,一般来说,就是维修或更换。所谓15年整体报废的说法并不正确。在国外,上百年运行下来的古董电梯比比皆是。

  但是,针对目前我们的现状,服役15年的电梯往往故障不断,所以我们还是针对性地采取了系列安全措施,算起来,涵盖的方面也很多,可以看做是套“组合拳”。

  “96333”热线,除了救急,它还是考核维保单位的一个重要指标。

  去年10月,杭州市特种设备处置中心成立,并开通了“96333”电梯应急特服电话,这也是全国首个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

  至今,目前全杭州市布设了由25家规模较大的电梯维保企业为主要力量的76个电梯应急救援中心,覆盖了杭州各区和县(市)。接警电话1.5万通,处置电梯应急事件2424起,解救电梯被困人员2735人,平均到达现场用时15.8分钟,平均救援用时5.37分钟。

  这只是一个“应急”成绩单。

  根据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掌握的一手信息来看,电梯维保不到位和使用单位管理不当是电梯故障的主要原因,占故障总数的82%。

  而电梯的维保就落实在杭州97家维保企业身上,难免良莠不齐。为了加强对这些企业服务质量的“控制”,今年杭州首次启动了给电梯维保单位评星级,96333掌握的信息也是评分依据之一。

  “评星”让维保企业压力很大。平常习惯打低价牌占领市场的,不太行得通了,至少业主都不会答应物业选个没星级的维保公司。

  电梯维修的钱,可从物业维修基金中出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电梯并没有一个强制报废的年限。但今年3月1日起,杭州实施了一个《杭州市电梯安全监察办法》,规定:当电梯的使用期限超过15年时,或电梯频繁发生故障时,电梯使用单位可以向检验检测机构申请技术评估,专家进行安全评估后会提出评估结果:这部电梯经过维修可以继续用;这部电梯修了也不安全,应该报废或停用等等。

  这也就意味着,当电梯服役超过15年时,使用单位可以根据电梯的使用情况向相关部门申请技术鉴定,作为电梯维修、改造的相关依据。

  如果电梯要改造,钱从哪里来?杭州市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现在的法律规定,申请电梯安全情况的技术评估是不收钱的,但维修、改造的费用,可以从物业维修基金里头支出按照《杭州市房管局关于杭州市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补充规定》的要求,已有专项维修资金的物业,其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产生的维修、更新和改造费用,可在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如果没有物业管理,申请使用物业维修基金可采用公示的方式征求业主意见。公示期内提出书面反对意见的业主专有部分面积占相关总建筑面积的比例和人数占相关总人数比例均少于1/3的,视同“经专有部分面积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且专有部分人数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也可以申请使用物业维修基金。

  金隆花园老旧电梯成功更换

  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金隆花园似乎是杭州市第一个经历电梯更换的住宅。4部电梯已经服役14年,近年来故障频发,大楼住户有很多老人,以前出现过好几次关人事故让人胆战心惊,光靠修已经难以为继。

  去年,上城区政府、街道、质监等各部门联手商讨解决措施,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目前,已经成功更换其中两部,另两部封存备用。尽管结果很美好,个中过程却可谓排除万难。

  关键卡在钱“由谁出”,“怎么出”。金隆花园的电梯更换费用为40万元,最后落实下来,维修基金部分出26万,其余十来万由街道出。

  相关部门也坦言,这种解决方式不具有普适性,毕竟政府出钱,难度很大。

  从法律角度来说,对于电梯维修或者更换的费用承担问题是非常明确的,物业维修基金承担一部分,剩下的缺口,由业主分摊。电梯属于楼房的公共设施。所以平摊方式是按照购房面积比例平摊,不使用电梯的一楼业主除外。

  接下来的几年,接近15年的电梯面临的更换和维修问题将达到一个爆发期。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