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白领年终加班“过劳中” 专家称易得7种职业病

2011年12月22日10:40

    来源:重庆新闻网


 20日加班熬了通宵,网友“赢赢”的同事累得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 网友图
 20日加班熬了通宵,网友“赢赢”的同事累得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 网友图
网友“琦哥”向记者展示他连夜赶完的6份总结
网友“琦哥”向记者展示他连夜赶完的6份总结
行政人员潘晓中午“根本没有时间”吃饭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由记者 王璐瑶 摄
行政人员潘晓中午“根本没有时间”吃饭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由记者 王璐瑶 摄

  近日,网上热议“23岁的北京女白领方言,急性胃溃疡导致失血性休克去世”。有细心的网友在方言的微博上发现,方言长期加班至深夜并且饮食毫无规律,最终导致急性胃溃疡,这更引起了众多白领的关注。而年底的到来正是许多公司工作量陡增的时间财务工作者有铺天盖地的表格要制、部门负责人有各种总结要写、业务人员有大量的销售活动要做收尾工作等等,巨大的工作量让一些白领不得不超负荷运转,每天工作时间12小时以上更是常事。昨日,新桥医院医生建议,白领应少喝提神类的浓茶和咖啡,劳逸结合,预防加班导致的各种职业病。

  白领身陷年终加班潮

  记者昨日在我市多个写字楼调查发现,年关将至,加班成了白领工作的重要部分。据调查,年终加班主要集中在财务、设计、客户维护、策划、活动执行、人力资源等职业。一些白领甚至通宵加班,上午在家睡几个小时下午又出现在公司工作,这导致一些白领感冒、发烧、胃疼,甚至神经衰弱,累到不行却无法入睡。

  20日,网友“琦哥”就在微博上婉转发泄自己对年终加班的不满“写年终总结是项体力活,加班3天终于写完了6个总结”。该微博很快引来了同病相怜网友的回复。网友“泥巴”在说“来,握爪,我也刚写完,一个通宵的杰作啊”。网友“小小米”称,“年底大家都好忙,各种加班”。

  记者昨日联系上“琦哥”王先生,他表示自己是一家具公司的部门负责人,上周接到了要完成6个工作总结的任务:团支部工作总结、党支部工作总结、工会工作总结、部门工作总结、个人工作总结以及全公司的工作总结。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白天有工作要做,还时常加班,这六个总结都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写的。“写了三个晚上,每晚写到凌晨两三点,终于完成。但明年工作的各种计划又来了,伤不起啊!”王先生称,加班已经成为自己近期的一个常态,估计要到春节前才能有所缓解。

  不按时吃饭 最易得胃病

  昨日13:30,记者在亚太商谷一广告公司看到,行政人员潘晓的电脑前摆着一盒已经冰冷的饭菜。“这盒饭中午12点半用微波炉打热后,就接到老总安排,要求统计全公司近50人这一年来的绩效,第二天早上开会要用”。于是一盒热腾腾的饭菜放到冰冷潘晓都来不及吃上一口。她告诉记者,估计晚上又得加班了。一想到加班也就不觉得饿了,只想快些做完手上的工作。截至记者14点过离开该公司时,潘晓仍然没有动一下面前的饭菜。

  该公司的客户总监倪小姐一边拿出3种胃药,一边告诉记者,“近半个月来长期加班不按时按点吃饭,让原本就有胃病的我痛苦不已”。倪小姐说,每天都是精神高度紧张,晚上睡不好,白天又要强打精神面对工作,感觉身体已经快吃不消了。“11月到现在已经瘦了6斤了”。

  睡觉太少 神经衰弱袭来

  每个企业的财务工作者到了年底也是忙到崩溃,在两路口华安大厦一家化工企业的财务经理徐薇告诉记者,年底需要做盘存、关账、自查表、明细账、总分类、审核报表、往来款项的核对以及需要上报国税地税的各种表格等等,这些都需要财务工作者来执行。徐薇说,有时候早上一到办公室就埋头苦干,常常到了中午才发现没喝一口水,晚上下班后加班到九十点也是常事,甚至做梦都会梦见什么单据不见了,然后就被惊出一身冷汗,这个月初去医院就查出有轻微的神经衰弱。

  未来国际一家策划公司的负责人金先生也告诉记者,年底了商家的活动明显增多,为了赶方案熬夜很正常,但长此以往,不少员工生物钟颠倒,晚上根本睡不着觉。为了让员工保持好的状态,金先生买来维生素C和蛋白质粉,“每天监督他们吃一些,增强免疫力嘛,千万不要因为工作累垮了身体”。

  恶补瞌睡 浑身乏力

  昨日快18点的时候,网友“赢赢”给记者发来一张图片,她所在的设计公司的几名同事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一到年底,案子就特别多,这几名同事前天加班到凌晨6点,这已经是他们本月第6次熬通宵了。“公司也算人性,在稍微空闲的时候会让我们放一上午的假在家补瞌睡,但是越睡越想睡,睡得越多就越不想起床,有时候明明睡不着了却还在床上赖着不愿起来”。

  红鼎国际一装饰公司的设计人员陈小姐也表示,长期加班的后果就是,白天报复性的睡觉,睡得茶不思饭不想,晚上过了12点却来了精神,常常画图到凌晨,然后天亮开始睡觉,天黑起来吃饭准备画图,“虽然知道这是恶性循环,但却欲罢不能”。对此,亚太商谷一设计公司的部门主管冉小姐也表示自己有类似的感受。

  医生说法

  白领长期加班易患7种职业病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诊科主任史忠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每天最好要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但目前很多白领休息时间远远小于这个数字,而长期熬夜,高强度的加班会影响人体内脏器官的休息,从而导致生物钟紊乱,人体的免疫力下降,对心脏和记忆力也是一种无形的损伤。甚至会因为急性心梗突发而威胁生命。

  史教授说,由于现代白领经常超负荷工作,同时缺乏锻炼、饮食结构不合理,引发多种职业病。除了胃病之外,颈椎疾病、视力下降、肥胖超重、心脏问题、血脂异常、神经衰弱已经成为威胁现代白领的常见疾病。

  应注意少喝浓茶咖啡多运动

  史忠教授建议,无论工作再忙再累,最好还是保持相对固定的作息时间;睡前不宜饮食过饱,忌食浓茶、浓咖啡、辣椒等,最好清淡饮食;在眉头中间的印堂穴轻轻按摩两到三分钟也可以帮助睡眠。

  他表示,在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下,年轻白领更要有爱惜自己身体的意识,在工作中注意劳逸结合,每天保证7~8小时的睡眠,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但睡眠时间不宜过长,以免降低人体的新陈代谢率,导致人变得懒惰、软弱无力,甚至智力下降。同时,白领平时在饮食上要避免不吃早餐等不好的习惯,多食用新鲜蔬菜瓜果,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元素;每周坚持锻炼,增加体质,身体发现问题要及时就医,不要因为延误病情引发严重后果。记者 王璐瑶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