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司老板年底跑路 工人只剩百余元每天白菜下饭

2011年12月24日00:39
来源:现代金报
口袋里只剩下151块钱了,小郑一筹莫展地坐在床上
口袋里只剩下151块钱了,小郑一筹莫展地坐在床上

  前日,贵州人小郑打来电话,“我是奉化兰沁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工人,老板跑了,厂里的18名工人工资都没了。”更为特殊的是,老板跑之前,把所有应收的款全部提前收掉了,留下了160万元的债务,不见了踪影。如今,公司没了,厂房是租的,连厂里的设备也被人抢走。小郑等人近6万元的工资,顿时没了着落。

  公司倒闭拖欠18名员工工资

  奉化兰沁纺织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沁)位于奉化市江口街道方桥开发区方阳路加油站旁,成立于2010年9月,主要生产窗帘。

  前日,记者来到这里时,原本在四楼的兰沁,上楼的通道大门早已紧锁。贵州人小郑告诉记者,他来奉化工作已经两年多了,如今快过年了,却碰到了这种事情。

  “原本规定是每个月30日发工资的,可之前一个月,老板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迟发工资。”小郑说,他两个月的工资,一分都没拿到过。老板逃跑前,小郑等厂里18名员工近6万元的工资一分都没有发过。

  工人们望眼欲穿艰难度日

  18个员工中,除了7个人是奉化本地之外,其余全都是外地人。原本打算赚了钱,回家过年的他们,如今身上连车票钱都没有了,只好艰难度日,苦等发了工资回家。“我一个月的工资是3400元,可家里穷,每个月一拿到钱就会往家里寄2400元。”小郑说,留下的钱刚好够一个月的生活费。

  如今,老板一跑,两个月没拿到工资的小郑,只好四处向朋友借一点过生活。“已经有两个老乡实在等不住了,向家里要了车钱,先回家了。”小郑说,他家里条件不好,不好向家里要钱,幸亏其中一个员工宿舍房租,老板付到了年底,暂住着,等发工资,买票回家。

  当记者见到小郑的时候,他刚好跟一名四川的工友小熊去外面找工作回来。“现在快到年底了,工作根本找不到,但即使这样,我们还是天天找,因为实在没钱了。”从老板逃跑,到现在已经近一个月过去了,小郑和小熊每天吃的就是白菜下饭。“我身上总共加起来就151块钱了。”小郑说,真的不知道,这些钱用完之后该怎么办。

  如今兰沁无任何资产还欠外债

  老板跑了,工人们的工资找谁要?惊慌过后,12月2日,小郑等人集体向江口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反映。

  江口劳动部门工作人员随即赶往兰沁实地调查。结果发现,除了几张桌板,已经没有任何值钱的财产。后来,江口劳动部门又找到公司会计,查看了会计财务,结果发现兰沁四笔可收应收账款30多万元,已被公司老板在逃跑前提前收走。

  “目前,我们已经查明了逃走的兰沁老板没有任何其他私人财产。”江口劳动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再找不到公司老板,又确实没有其他财产,就只有启用街道应急欠薪周转金帮助解决职工当前急需的部分生活困难问题。据记者了解,街道应急欠薪周转金,一般来说每个人只有两三百元,只够小郑等人买张车票回家。至于小郑等人的工资,依然遥遥无期。

  记者 郑振国 摄影 记者 高远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