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拒绝接受北约空袭调查报告 巴美关系持续阴霾

2011年12月24日07:32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茜婷):23号,巴基斯坦军方发表声明,表示拒绝接受美国发布的有关北约空袭巴检查站的调查报告。巴方认为报告“缺乏事实依据”,而且也不可能缓和目前跌入谷底的美巴关系。到底美方的这份报告是如何认定这起空袭的?这份报告是否会让巴美关系中的裂痕进一步扩大?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巴基斯坦记者王茜婷。

  主持人:巴基斯坦军方为何对美国方面的调查报告大动肝火?这份报告的内容到底是什么样的?

  记者:美国国防部在22号公布了北约直升机袭击巴基斯坦检查站的调查报告。报告称他们对此事件承担部分责任,再次表示“遗憾”,但同时强调美军当时的行为属于“用适当的武力”进行的自卫,是在遭到袭击后予以的还击。美国国防部将这一事件归咎于美巴军方协调不够,负责此次调查的美国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准将克拉克说,美军并不知情巴基斯坦在巴阿边境地区新建了两个检查站,正是不准确的地图信息导致了美军对检查站的准确位置存在误解。

  但对于美方的报告,巴方显然不买账,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阿巴斯23号表示,拒绝接受美国的这份调查报告,认为报告“缺乏事实”且“有很多欠缺,需要补充”。阿巴斯说,在11月26号的空袭事件中,巴军方并没有首先开火,而是在受到北约直升机的攻击后才进行的回击。同时,巴方给美军的地图是实时更新的,上面清晰地标明了这两座建在山脊上的检查站,美国的说法站不住脚。对美国至今没有道歉的做法,阿巴斯表达了自己的惊讶和愤怒,他说,“所有人都在等待美国对这24名士兵的丧生进行道歉,我们并不需要美国提出的所谓金钱赔偿。”与此同时,巴外交部也表示,巴基斯坦将仔细审视调查结果。

  主持人:看来,巴方是坚决拒绝接受这份调查报告。巴以关系本已经陷入低谷,这份报告会不会雪上加霜呢?

  记者:巴方拒绝接受美方调查报告,是因为此份报告并没有符合巴基斯坦的要求,巴基斯坦需要的是“道歉”,而美国只是不断重复表达“遗憾”,这种表态不足以平息巴基斯坦的“民愤”。由此看来,我认为巴美关系的裂痕短期内很难化解,双方的信任也很难迅速得到弥补,包括情报合作在内的各方面合作将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

  但同时,虽然巴方表态强硬,但与美国的合作尚未进入死胡同,只是强调双方合作的基础是“平等和互利”,这主要是由于两国在不同领域都对对方有所需求。毕竟对美国而言,离开巴基斯坦的支持,就不可能取得阿富汗战争的最终胜利;而对巴基斯坦来说,目前正面临内忧外患的不利局面,无论是从改善周边环境还是发展国内经济来看,美国都是其仰仗的重要对象。

  据我从巴基斯坦外交部了解到,下个月,也就是2012年1月,美国方面将派出一个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就巴美关系以及阿富汗问题进行一系列会谈。与此同时,因空袭事件而被关闭的北约物资补给线也将于明年初开始逐步恢复,但在重新开放补给线的同时,巴方将会征收一些附加费用。总而言之,尽管进入2011年后,从“戴维斯案”到“阿伯塔巴德行动”,再到“北约空袭事件”,巴美关系急转直下,瞬间跌入谷底,但巴方并没有完全关闭与美方接触的大门,而巴美关系在短期内也不会完全破裂。

  主持人:一方面是巴美关系的日趋紧张,而另一方面,我们注意到近期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接触频频,你认为和谈是否能取得实质的进展?另外,巴基斯坦对此又持何种态度?

  记者:据我从巴基斯坦政府部门得到的消息,不管是巴方还是美方,都有自己的渠道与“恐怖分子”进行不同程度的接触,以“哈卡尼网络”为例,其组织的一部分成员在前方进行“圣战”,而他们的家属、孩子一般都居住在伊斯兰堡、拉合尔、卡拉奇这样的大城市,美国就会通过这些“家属”来向前方作战的哈卡尼组织成员进行传话。当然,巴基斯坦对美国绕过它直接与“恐怖分子”进行“和谈”是很不高兴的,而美国这样做是因为担心巴基斯坦会对塔利班有所影响,造成和谈结果偏离美国的设想。而事实上,尽管美国一再说“放弃暴力、断绝与基地组织的关系、尊重阿富汗宪法”这三点是和谈的前提条件,但美国真正想实现的三个条件分别是“在阿富汗建立永久军事基地、阿富汗不会出现一个反美宗教政权、避免恐怖组织利用阿富汗的国土进行反美活动”,对于这些条件,阿富汗塔利班已经表示了拒绝。所以和谈究竟会如何发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作者:王茜婷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