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唱歌不着调可能患“失歌症” 五音不全方向感差

2011年12月26日13:20
来源:现代快报
  市民小吕:临近年末,各种聚会多了起来,三天两头吃饭、唱歌。以前我一直以为自己唱歌不错,最近被一句话打击得不行,一个朋友在我唱了几首歌之后感慨:你没有一句唱在调子上,为什么还总爱唱个不停?可是我真听不出自己走调在哪里啊?

  人群中大概有4%天生唱歌走调

  其实,小吕并不一定是自恋或是五音不全,只是他可能天生分不清各音符之间音高的差异,而这种人便被称为患上了“失歌症”,这种人一般还会伴有方向感差的毛病。

  在某科技网站,有个关于“失歌症”的专题,不少人留言表示“找到了组织”“解开了多年来的疑惑”,甚至还有一些科技达人开始探讨起为什么会有“失歌症”。

  英国《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数据表示,失歌症者在人群中的比例大约是4%左右。而第一例失歌症者早在1878年就被科普作家描述过,现在对失歌症的识别主要是依靠问卷形式的评估。

  “每个人身边都有几个唱歌走调的朋友,只是以前没想过他们是天生的,我一直以为只是害羞或是疏于练习。”学习录音专业的张同学笑说她就有个同学去KTV从来不唱歌,一旦开口唱绝对都是跑调的,“以前音乐课考试,我们都不乐意和她一起,因为她总能把大家都带走调。”

  而在社交网站上,也总能找到一些名为“我唱歌跑调”“五音不全”“跑调也要唱歌”小组、小站,这些小组成员人数成百上千,他们的讨论话题永远离不开“跑调”,但他们依然热爱唱歌。

  唱歌跑调者可能方向感也不好

  “终于弄清我五音不全的病根了,原来是因为失歌症。”一位天涯网友发帖罗列了他符合“失歌症”的几大症状:唱歌跑调、听不出别人用语调表示的语义、方向感不好、整理能力低等等。由于失歌症的病症在于不能辨别音高,分辨不出有细微差别的音符,所以失歌症患者可能还存在沟通障碍,如辨别不出对方语言中传达的表示生气、害怕或讽刺等情绪。他们经常会遗漏对方通过语调表达的“弦外之音”。但他们仍可以感受到讲话者大喜大悲等明显情感。

  而《自然神经科学》上的另一篇研究报告显示,人对音乐中音高部分的处理可能与空间认知能力有关。通过选取失歌者、普通人、音乐家三组不同的人作为研究对象,对他们的音乐能力以及空间认知能力进行测定,最终研究显示失歌者的空间处理能力较其他两组差许多。

  当然,关于“失歌症”的一切还在研究中,所以还是有网友乐观地说:“五音不全该如何改善呢?我们也不知道。但至少,如果你是那4%的人之一,堂而皇之地去拒绝麦克吧,麦霸愈来愈多的今天,失歌的低调和谦逊也愈加显得可爱。”见习记者 曾偲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