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辽宁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频发 相关部门发布警示

2011年12月26日15: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2月26日电(记者范春生)目前正值北方、尤其是东北的隆冬季节,在一些城市接连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有的甚至造成了个别居民死亡的悲剧。对此卫生部门发出警示:吃火锅、使用燃气热水器、烧煤炉子时要特别注意保持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酿成惨祸。

  24日晚,正是平安夜,辽宁省沈阳市城郊接合部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一氧化碳熏倒十余名老人,造成一人死亡、多人仍在接受救治的后果。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24日晚,沈阳市沈北新区黄家街道小河沿村一居民活动点自发组织圣诞平安夜老人联欢活动,十余名老人从市内各个地方赶到一起,兴致勃勃地参加这一活动。

  不幸的是,因活动到深夜,大家留在活动点宿舍内,睡大火炕。由于平安夜天气寒冷,为了更好取暖用煤取代了秸秆取暖,导致十余人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症状,其中9人被发现时昏迷不醒。25日早晨,这9名老人被送往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抢救。目前,已造成一人死亡,仍有多名老人在救治恢复中。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急诊内科主任朱洁介绍,北方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多发季节,吃火锅、使用燃气热水器、烧煤炉子时要特别注意保持通风,特别是驾车开暖风更要注意常开车窗,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上述老人由于吸入了一氧化碳才导致的昏迷,需要用高压氧舱进行抢救,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无独有偶,11月30日晚,阜新市中心医院接诊了10名在火锅店聚餐集体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神经内科医生于海艳介绍,当时共有10名患者一同入院,其中多名患者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胸闷气短等症状,严重者出现昏迷。经急救,均脱离了生命危险。当事人称,事发当时正在一家饭店内聚餐为同事过生日,估计是由于室内空气流通不畅,火锅木炭燃烧不充分导致这起一氧化碳集体中毒的。

  据记者了解,今年入冬以来,辽宁省已发生上百例大大小小的居民家庭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并造成了个别居民死亡。为此,12月1日,辽宁省卫生厅、辽宁省疾控中心联合发布警示:提醒市民千万小心家中燃煤、燃气用具,以免酿成惨祸。

  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臭、无味的气体,其进入人体后,与体内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高300倍,使血红蛋白丧失携带氧的能力,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严重。专家提醒,今冬北方的低温低气压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频频发生的主要原因,最容易发生在家庭用火、取暖、洗浴等环节,为此建议在生活中吃饭、睡觉、坐车都要小心一氧化碳中毒,出现不良症状及时到医院去救治,最好能掌握一些急救常识。

  作者:范春生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