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妇反家暴杀夫数百村民按手印求情 被轻判12年

2011年12月27日01:44
来源:燕赵都市报
 

 

文/本报记者 刘岚 图/丁立辛

  12月26日10时,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因不堪忍受家庭暴力而杀夫的高荣斋公开宣判,以故意杀人罪从轻判处高荣斋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判决书宣读完毕,高荣斋回头看了看旁听席上的亲人,点点头。她的女儿抹着眼泪,轻声说:“不管发生什么事儿,我依然爱我的妈妈。”

  案情回放

  不堪长期家暴 女子棍杀丈夫

  2010年12月31日,平乡县南柴村农妇高荣斋的命运发生了转变。因长期遭受虐待和殴打的怨恨爆发,她拿起铁棍打死了丈夫。

  据高荣斋供述,当日零时左右,丈夫王占朝从外面回来,她跟丈夫说想回娘家看看病重的母亲,丈夫不让,并说等她母亲死了有人给报丧后才让她去,还称她敢出门就把她两腿给弄残。

  争吵一直持续到凌晨3时多,期间还说到离婚的事,但丈夫不同意。吵完架,高荣斋毫无睡意,一直在想日子没法过了,她怕丈夫把自己打残,更怕他去娘家找事儿,最后,她决定不如直接把他打死,再给他抵命。

  高荣斋去自家院里拿了用来抬水窖盖的铁棍,回屋时王占朝正在睡觉,她站在他身边想砸他的头,可不忍心下手,就又拿着铁棍出了屋。回屋后她叫醒丈夫继续求他允许回去看看母亲,丈夫依然绝情拒绝并躺下继续睡觉。

  这次高荣斋急了,出门再次拿上铁棍回到屋内,用尽全力朝丈夫头上砸了几下,拿着铁棍转身就往外跑。一边跑,高荣斋用手机打了110报警自首,还给邻居打了电话。

  王占朝被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于2011年1月10日死亡。经法医鉴定,王占朝系因颅脑损伤死亡。2010年12月31日,高荣斋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平乡警方刑拘,2011年1月12日经平乡县人民检察院批准被逮捕。

  法院判决

  故意杀人成立 从轻判处12年

  今年12月1日,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

  法庭上出示的被告人高荣斋供词、被害人王占朝儿女以及邻居的证言,均证明被害人王占朝实施家庭暴力,经常打骂高荣斋,高荣斋在不能忍受的情况下打死了王占朝。

  据高荣斋的儿女介绍,从他们小时候父母有一丁点事儿不和就打架,父亲劲儿大,母亲经常挨打,父亲手边有什么能拿的,就拿起来打母亲,不管轻重。2010年农历九月父母闹离婚,父亲说母亲要是敢离开家就把她打个半残。

  邻居们也证实王占朝与妻子高荣斋经常打架,有一次因为高荣斋不同意去王占朝大姐家过庙会,王占朝就追打高荣斋,高荣斋吓得钻到别人家床底下。高荣斋挺老实,也不爱说话,夫妻打架的事儿从不跟人说,打完架后她还照样干活。

  村民的证言中还提到,王占朝父亲与高荣斋关系不好,闹过矛盾。高荣斋的儿女也说,爷爷、奶奶、四个姑姑叔叔和母亲的关系都不好。

  法庭上还出示了高荣斋所在的平乡县南柴村235名村民签字并按下手印的《请求书》,请求“对因家庭暴力而不堪忍受,以至于在不理智的情况下伤害丈夫致死的高荣斋从轻处罚。”

  邢台中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高荣斋持械故意杀害其丈夫王占朝并致其死亡,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但考虑到被告人高荣斋行凶是因不堪忍受长期家庭暴力,被害人有过错,且案发后高荣斋主动投案构成自首,可依法对其从轻处罚。12月26日,判决高荣斋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庭外对话

  女儿体谅妈妈的苦处

  “妈妈都是叫我名字的最后一个字,但是现在每次回家,再也听不到了,心里空落落的。”高荣斋杀夫案宣判当日,她22岁的女儿明明(化名)跟单位请假赶到法院。她说,本来哥哥也要来的,但没能请下假。

  明明说,妈妈离开家后,她和哥哥基本都在厂子里住,很少回家。26日临出来,她去了爷爷奶奶家。奶奶心脏不好,他们都不来听宣判了,但奶奶叮嘱让问问妈妈会去哪个监狱,以后可以多长时间看一次。记者问,这是不是代表他们已经谅解了儿媳妇。明明摇摇头说,“不知道。爷爷奶奶撤回附带民事诉讼,可能是考虑我和哥哥都没有成家吧。毕竟妈妈杀了他们的儿子,他们心里也不好过。”她抹着眼泪,轻声说,“从我记事儿起,父母就没停止过吵架。妈妈内向要强,爱面子,总是尽量瞒着别人。妈妈挺苦的,不管发生什么事儿,我依然爱我的妈妈。”

  妈妈希望孩子坚强冷静

  法院宣判后,高荣斋接受了记者采访并表达了她对母亲的歉疚和对儿女的牵挂。

  事情已经过去一年,高荣斋已经很平静。她说,母亲心脏不好,她的事儿母亲是半年后才知道的,她对不起娘。她让记者转告女儿,长大了,要照顾好自己,要坚强。还让女儿再转告儿子,遇事要控制情绪,不要冲动,上下班路上要小心。

  案件反思

  家暴最大受害者是孩子

  河北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闫晓军一直从事婚姻家庭问题的心理研究。她说,经常发生家庭暴力的家庭,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着严重的影响,他们容易自卑、孤独,不安全感很强,而且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暴力就会发生,因此恐惧感长期存在。他们不会沟通,遇到问题不知道如何解决,或者一味忍耐,或者采取暴力方式解决,因为受家庭的影响,他们内心没有积极解决问题的理念。“家庭暴力是婚姻家庭中很严重的问题,而且比例很高,家庭暴力有很多原因。”闫教授说,主要还是沟通不畅。缺乏沟通技巧会导致冲突剧烈升级,长期的家庭矛盾不能在理性层面解决,最终以暴力结束。通过暴力解决后又产生更多的积怨,最后导致用不当的方式爆发。

  在家庭暴力中,女性往往是受害者,但是从这一事件中,我们也应该反思女性在家庭中应该如何处理好家庭关系。闫教授介绍说,“社会支持”是健康心理学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高荣斋从嫁到王家开始,就和公婆、小姑关系不好,如果高荣斋能够和男方家人和睦相处,那么一旦发生家庭暴力,公婆也会出面来制止,那么她便赢得了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另外,一旦发现家庭暴力两个人解决不了,要及时寻求外援,通过妇联、心理辅导等机构,来寻求帮助和维权,避免酿成恶果。

  夫妻要尊重对方及其家人

  陈雁琴,邢台中院刑一庭副庭长,也是本案的审判长。她说,作为女性,通过这个案子,她有了对婚姻家庭更为深入和细腻的思考。陈雁琴说,我们的社会正处于转型期,这一时期凸现出来的各种社会矛盾在家庭中都有反映。社会发展的不平衡、经济收入的差异、社会压力的增强、多元化的思潮冲击等,都对家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致家庭暴力时有发生,家庭暴力已经成为当前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本案提醒世人,夫妻之间要相互尊重,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夫妻之间也要相互尊重对方的父母及其他家庭成员,积极主动培养与对方家人的感情,努力融入到对方大家庭中。这些都是预防家庭暴力、防止家庭矛盾升级乃至恶化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