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核事故调查称日本政府与东电应对海啸不力

2011年12月27日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就福岛核电站事故设立的第三方机构“事故调查验证委员会”(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畑村洋太郎任委员长)26日汇总了中期报告。其中指出“政府及东电未对海啸可能造成的重大事故作出预估,缺乏应对自然灾害及核事故双重打击的忧患意识,未准备应对措施,因而导致了严重事故”。

  报告指出,发生氢气爆炸的1号机组全体操作人员均没有使用应急冷却装置的经验,并严厉指责在事故应对中政府中枢与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东电间未能进行充分的信息共享,从而造成损失加重。

  调查验证委员会提议“今后应转变观念,对于一旦发生即可能造成严重损失的核电站事故,不论发生概率多小都要准备好应对措施”,并要求对预定于明年4月成立的“原子能安全厅”(暂定名)赋予独立性及组织权力。

  报告指出,2008年东电曾估算出地震可能会引发超过15米的海啸,但公司高层认为这只是假定数据,东电没有就预想外的自然灾害商讨对策。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在接到报告后未要求东电进行相关应对,且无迹象表明保安院曾努力提出事故对策相关标准。保安院干部承认“对海啸的认识不足”。

  事故现场方面,1号机组的全体操作人员均没有使用过用于反应堆冷却的应急冷凝器,东电高层也出现错误判断而导致了注水迟缓。3号机组作业人员在停止对高压注水系统的操作后未能进行代替注水,这有可能加剧了堆芯受损。

  报告还指出信息共享及传达中的诸多失误。例如,向1号机组注入海水一事没有向首相报告;“紧急时辐射影响迅速预测网络系统(SPEEDI)”虽然对放射性物质的扩散进行了预测,但相关信息并未在居民疏散中派上用场。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