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上海多务工者不知凭证进站 5分钟5旅客问售票处

2011年12月27日13:2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郭宇
上海站南广场已搭成三座旅客候车通道大棚
上海站南广场已搭成三座旅客候车通道大棚
买票回家
买票回家
离春运还有一段时间,许多在沪打工的年轻人已提前回家过年
离春运还有一段时间,许多在沪打工的年轻人已提前回家过年

  2012年春运即将拉开大幕。实名购票的新规,使得这次春运与往年相比,显得有些特别。

  作为春运旅客的主要群体,外来务工人员准备好了吗?昨天,记者前往上海火车站进行提前探访,结果发现,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并不知晓用身份证购买和进站的政策。不过,记者注意到,上海火车站的售票大棚已准备完毕,静候春运的到来。

  “现在没活干了,还不如提前回家”

  昨天15时许,上海火车站南广场,人来人往,几乎每个人都带着或大或小的包裹。不远处花坛边,三三两两地坐满了等待回家过年的人。他们或百无聊赖地东张西望,或与同行者闲聊。

  地铁1号线出口处,张庆喜正咩着眼看站在面前的一名老乡,“他什么时候到? ”说话时,张庆喜挪了下身体,从左侧斜向右侧。胳膊下的蛇皮袋被压得凹了下去,蛇皮袋内装满了棉被。张庆喜正被六七个硕大的蛇皮袋包围着。

  张庆喜年约40,郑州人,操着一口河南话。常年的室外劳动,让这个中年人的脸上布满皱纹。

  “这个人做事总是拖拖拉拉。 ”张庆喜一脸埋怨。他所说的这个人是其老乡。他们约好,昨天一起回家,之前一起买的票,“票都还在我这儿呢,他如果不过来,我这钱不就白花了? ”听到这句话,站在身后的一名中年女子,敲了敲张庆喜的肩膀,几个人顿时陷入了沉默。

  张庆喜点上一支烟,不再言语。记者上前询问得知,他们乘坐K282次列车于当晚8:46从上海火车站出发,将于第二天早上9点左右抵达郑州。票面内容显示为 “硬座”“130元”。 “还行,时间还早,如果抓紧,还能来得及。 ”张庆喜一边抽着烟,一边计算着时间。

  “现在没活干了,还不如提前回家。 ”冬日的太阳晒得张庆喜眼睛眯成一条线,他叼着烟,仰着头,与记者说话。他们在嘉定一个建筑工地干活,张庆喜做的是电工,其他的有泥瓦工,也有搬运工。而尚未来到的老乡,则是个小工,经常更换地方。 “现在这个时候回去,不挤,买票也方便。 ”大家一合计,决定提前回家。在嘉定南翔镇一个临时售票处,张庆喜帮老乡每人买一张票,花了将近千元。

  南广场到处是旅客的身影,记者了解得知,他们大多与张庆喜一样,提前回家过年,其中,四川、河北等省份的人所占比例较大。

  “老板怕我们不回来,把身份证扣下了”

  根据新规,明年开始,上海火车站、上海南站将全部实行实名制购票,进站时,得人、证、票三者齐全。

  “今年的生意很不好。 ”老周一个人蹲坐在花坛边,戴着稍微大一号的帽子,晒着并不暖和的太阳。

  老周是四川人,60岁出头,身高1.5米左右,但浑身透出一股干练劲。说起回家的理由,与张庆喜的表述几无差别。去年,老周在南汇做小工。 “最近一个月,几乎没干活,天天不挣钱,还不如回家。 ”老周不大的眼睛中,透出精明,“我在这儿干10多年,好像今年是生意比较难做的一年。 ”今年,房地产市场状况不佳,老周闲的时间比较多。“想想还是提前回家合算,就让儿子帮我提前买了张票,是今天晚上的火车。 ”老周的儿子在徐家汇一家公司上班,经常安装宽带线。说话时,老周特意提到他的儿子。

  “进站还要身份证? ”老周突然顺口反问记者一句, “我儿子没说。 ”老周若有所思,“今天进站要不要身份证? ”说话的同时,老周站起身来,扭头向进站口望了望。记者告诉他,元旦才开始实行,老周这才放下心来,原本紧张的神情也舒展了一些。他很快又补充道,“没事,我身份证都是随身带的。 ”

  太阳日渐西斜,火车站南广场上出行的人渐渐增多,有的匆匆忙忙直奔检票口,有的则围在墙边或花坛边,等待着列车出发时刻。记者上前询问与老周同样的问题,除了个别商务人士和一些年轻旅客,大多数外来务工者给出的答案不是摇头,就是一脸的茫然。

  “明年春节后不是也得用身份证买票吧? ”20多岁的小伙赵平很惊讶。赵平是安徽亳州人,今年在一家玩具工厂上班,“老板怕明年我们不来,把身份证压下了。 ”赵平有些急躁地说,之前老板拖欠工资不愿支付,但熬不过大家的讨要,最终发放了大部分钱款,前提却是要扣下身份证,以防大家春节后不来上班。 “没事,不是有同事不回家吗?让他们帮你要回来,再寄给你。 ”旁边的一个人劝说着。

  实用信息

  售票大棚搭建完毕静候

  与南广场相比,上海站北广场稍显空旷。人流在进站口处才稍微聚集。在售票处,最长的队伍才有五六名购票者,售票员的声音通过话筒传到售票厅内,清晰可闻。一旁的自动售票机也大多闲置,只有两三个人站在机器前面,并根据提示,慢悠悠地操作着。

  尽管旅客不多,但相关的准备工作已经到位。售票大棚已准备完毕,静候投入使用时刻的到来。

  记者看到,售票大棚进口处铁门紧闭,往里望去,白色大棚已经布置完毕,不过,暂未对外开放,也不允许外人进入。记者正在往里探望,两名工作人员过来开门进入。记者跟随入内。售票大棚下,一个个红色的隔离装置放置在售票窗口前,极其整齐,远望去,宛如110米栏。大棚内的水泥地面扫得干干净净,大棚柱子旁每隔不远处放着一个大型蓝色垃圾桶。大棚尽头,还放着四五个白色张贴板。

  售票窗口都没有打开,窗口上标着从1到100的阿拉伯数字。走到尽头,记者注意到,100个窗口前,隔离栏全部到位,另有二三十个窗口备用。在窗口中间,还有四个梯架,工作人员说,这是为维护秩序人员准备的。梯架侧上方,一台台显示屏已调试完毕,旅客可通过显示屏上内容,获得所乘坐列车的售票信息。售票窗口内,一整排的售票电脑全部安装完毕。几名工人正在做清除包装盒工作。工作人员说,机器全部调试成功结束,只等相关部门一声令下。大门左侧,男女厕所清扫干净,旁边休息大棚内,椅子放置整齐。

  值得一提的是,在火车站南广场,相关部门设置了三个大棚,其中一个大棚还设了值班亭。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工人正在对铁桩加固螺丝。据附近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大棚是为了候车人提供的避寒场所。春运时,将根据秩序,安排旅客到其中休憩。

  进站候车请多看指示标识

  随着春运临近,检票口的老王有些担心自己的嗓子,原因是每次当班8小时,要不停地向旅客指点方向,这也就增加了其工作量。

  昨天下午,老王值班,他将站到晚上7: 30。老王外形削瘦,年约50,站在台阶上,仍然很精神。由于台阶设置的缘故,他正好面对着风刮来的方向。

  “你好,到虹桥火车站怎么过去? ”随着鱼贯而入的乘客,一名带着浓重广东口音的男子上前询问。 “你可以选择地铁,坐1号线再换2号线,或者坐出租车。 ”老王回答得非常专业和规范。 “那出租车从哪里坐? ”男子接着问,老王抬手指向正对着他的出租车地下候车室,“对面地下室候车”。

  “请问下,售票处怎么走? ”话刚落音,一名旅客上前询问,“往前方300米。 ”老王倾下身来,告知对方。

  “我每次当班的8个小时,这样的询问不下千次,大多是重复的。 ”老王说,尽管其主要工作是检票,但干的活远远超越检票范畴,“防止不文明旅客翻越栏杆,反向出站,更多的是指方向。 ”这些都是额外工作,而且还得非常标准地完成,每次,他无论在语气还是在肢体语言上,都要尽力做到位。他的这一说法在现场得到验证。记者在现场的10分钟,类似的问询几乎没有间断,在5分钟内,就会有四五个旅客询问售票处方位所在。

  “其实,很多旅客询问的地点标识都很清楚,如出租车候车点,就在眼前,只要看看标识牌,就能找到。”老王说,广场上各种指示牌很清晰,只要用点心,很容易找到,他希望旅客多注意标识牌,并跟着指示牌选择自己需要的方向和方位。每当有人前来问询,他都一一指点,言语中,不见任何懈怠和急促,平缓而认真。(晚报记者 郭宇 报道)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