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北京今日开售学生零散票 团体票窗口可直接退票

2011年12月28日01:3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洋

  今天开售学生零散票

  大学生返程票售到2月29日 只办理硬座和二等座票

   “订了1.4万张票,现在全部拿到了,心里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提着沉甸甸的三大包火车票,北京大学的王老师松了一口气。由于明年1月6日的车票从昨天起就可以网购了,不少心急的学生担心买不到票,都想“转战”互联网,从一大早就不停给王老师打电话询问票到手没有。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昨天起,各大院校预订的团体票开始取票,今年共预订32万张,其中往程票26万张,返程票6万张。

  零散学生票今天起开卖

  从今天起,北京四大车站开放学生购票专口,集中办理中转学生和零散学生票。

  据北京铁路局客运业务管理所的李燕介绍,学生返程票今年实行“一售到底”,即春运过后也能售票,从2月1日发售到2月29日。但学生票只办理硬座车票和二等座车票。

  今年的办票流程等与往年相比有了较大的变化,首次试行“12306”互联网集中办理学生票模式,学校通过网站提报订单;其次,所有的车票全部实行实名制。

  学生团体票窗口可直接退

  今年在12306系统直接提交订单,工作人员只要输入订单号就可以批量出票,省去了人工输入车次制票的繁琐环节,特别是以往制返程票时一笔只能制5张车票的规定。

  提高了办票效率,学生“大计划”往程票订票需求的满足率高于往年。据中央民族大学鲁方奇老师介绍,民族大学共预订了10459张票,昨天取到了10272张,只有不到200张的缺口,而以往只能满足80%至85%。要知道,民族大学学生回家的主要方向是西藏和乌鲁木齐,这可是常年车票奇缺的两个地区。

  据李燕介绍,购买学生“大计划”车票后如需要退票,车站开设学生团体票退票专口,集中一天的时间,由学校老师代表学生集中办理退票手续,省去学生自行到车站办理退票的繁琐。同时出票时预扣的优惠次数也会在系统中返还。

  晨报记者 陈琳

  现场

  网购火车票不能选座位

  晨报讯(记者 刘洋)离春运还有几天,北京站电话、网络购票的取票窗口已经排起了队。虽然比在售票窗口排队买票更加便捷,但不能像在窗口一样挑选座位,这为旅客带来些许困扰。

  据悉,网络订票时座位只能由网络随机安排。袁小姐想买一张从北京到兰州的硬卧下铺车票,在中国铁路客服中心的网站上订了票,取票时才发现不能选择车厢座次,也不能选择上下铺。“坐什么位置倒无所谓,关键是我准备和一个朋友一起走,我们是各自在网上订的票,因为不能自选座位,结果分到了不同的车厢。” 对此,12306铁路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网络上同一时间的车票会被很多人同时预订成功,网络会根据预订成功的时间连续排号,所以目前还不能网络选座。”

  在取票口排队的小王一行三人,对于第一次实行的网络购票,小王说:“挺方便的,我们是信用卡支付,到这直接取票,时间车次都在网上看得明明白白,以前在售票大厅买票都晕头转向的。”说到三个人是否能坐在一起,小王说:“我们三个人一起下单、一起付款,出来的票就是连号的。”

  据了解,多人购票时如果是多张票同时确认下单、合并支付,连号坐在一起的几率还是很大的,但是12306铁路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一起支付并不能完全保证座位连号,如果同一时段网络订票人数太多,也有可能不连号。”

  据介绍,火车站售票厅和各代售点均可以挑选座位,如果分散的旅伴确实需要坐在一起,也可在火车上与列车员协商后,旅客之间互相调换座位。但是铁路客服中心工作人员特别提醒旅客:“因为是实名制购票,所以旅客间换座位不要换车票,以免检票时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提醒

  四大车站设学生票专口

  今起,四大车站开设学生票专口,集中办理中转学生票和零散学生票业务。学生可购买节前2012年1月6日至1月18日,节后2012年2月1日至2月29日的往返车票。

  北京西站

  北厅:9—13号窗口、27—31号窗口;

  南厅:8—12号窗口、21—26号窗口。

  北京站

  售票厅80个窗口都可办理学生票。

  北京南站

  2楼:1号厅7号、9号窗口,2号厅15号、20号窗口,3号厅39号、42号窗口,4号厅44号、46号窗口;

  地下:6号厅98号窗口,8号厅77号窗口。

  此外,2楼3号厅41号窗口为值班主任窗口,可办理学生票重点业务。

  北京北站

  临时售票区共30个学生专口。

  发现

  实名制车票有三种标识

  晨报讯(记者 陈琳)记者在北京西站南广场西售票厅内看到,学生订票信息都是从数据库直接打印出来,售票员再根据打印的单据出票。整个售票厅里充斥着打印机的声音。售票员两人一组,忙着出票。

  记者发现,实名制车票上除了有学生的姓名、身份证号等身份信息外,不同始发站上还标注有相应标识。其中,北京站发车的车票上标注“北京站验证”;北京西站南广场进站标注“南广场验证”,其他进口标注“验证进站”。

  记者还发现,北京北站不采取实名制验票,因此票面上没有标注类似信息。此外,实名制验票只在1月8日至1月21日节前14天进行,记者看到的两张1月6日和2月16日的车票票面上,都没有标注类似信息。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