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贴曝餐厅迟发工资引服务员不满 往饭菜吐口水

2011年12月28日04:09
来源:现代快报

  近日,在苏州当地某论坛,一题为《惊爆:菜里有唾沫口水你敢吃吗?》的帖子引来了不少网友围观。发帖者称,苏州高新区一家餐厅随意克扣拖欠员工薪水,为报复餐馆,一些服务员用手盛饭,甚至往饭菜里吐口水。事实果真如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网帖:工资只发半月,员工做出“口水饭菜”

  据发帖网友“葫芦2”称,这家位于高新区竹园路上的餐厅规模中等,对员工很刻薄。冬天天气寒冷,员工只能穿很薄的制服,内部供应热水的机器坏了很久,从未修过。为留住员工,每月发工资时,餐厅还会暂时压下半月薪水。曾有一名姓苏的服务员,工作到春节后辞职回家,然而第二年同事代其领取剩余工资时,餐厅竟以“没有提前一个月写离职申请”为由,拒绝支付。

  “葫芦2”说,正是上述管理不当让餐厅的不少员工敢怒不敢言,并把不满发泄到了饭菜上。比如,在向保温电饭煲中放煮好的米饭时,不用饭勺直接用手“盛”。一些服务员更是直接往端给客人的饭菜里吐口水。“有段日子,员工们竟然连内部的饭菜都不敢吃了。”“葫芦2”认为:“这些都是由于饭店管理不当,以及随意克扣剥削服务员造成的。”

  餐厅:“口水饭菜”纯属虚构,工资支付较晚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这家餐厅,由于当时老板不在,领班和一名服务员接受了采访。对于网帖叙述,两人都予以了否定。服务员告诉记者,他在餐厅已工作了3年多,从未见过有员工私下往饭菜里吐口水。但他坦言,为留住员工,餐厅的确会暂时压下新员工的工资,但如何操作说得很含糊:“比如第一个月进来的员工,当月18天的工资会暂时压一下,但以后还是会给的。”对于姓苏员工的事情,两人都称没有听说过。

  当天中午,餐厅老板陈经理致电记者,对网帖内容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发帖者很可能是最近离职的一个跑菜员。“口水饭菜”完全是造谣,而“压工资”也不属实:“餐厅的工资支付是当月工资次月18日发,虽然有点晚,但不是拖欠,只为了尽量留住人。”

  劳动局:员工有与单位协商发薪日期的权利

  对于上述事件,苏州高新区卫生监督所认为,服务员往顾客的饭菜里吐口水,不仅不道德,而且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这种行为一经查实,将受到处罚。

  苏州高新区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餐厅为留住员工,将工资发放日期设置较晚在餐饮行业是一种较为普遍的情况。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员工只能选择接受,其可通过工资支付集体协商方式,与餐饮进行协商,最终确定一个双方满意的发薪日期。何寅平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