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币汇率上涨超4% 美再发报告中国未操纵汇率

2011年12月28日14:47
来源:法制晚报

  今年以来 人民币汇率已上涨超过4%今日再创17年来新高 美再发报告中国未操纵汇率

  本报讯(记者尹晓琳)当地时间2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再度认定中国并非汇率操纵国。

  尽管有美国政客指责中国通过刻意压低人民币汇率以在外贸交易中获得不公正竞争优势,但是美国财政部在半年度的报告中再次“拒绝”将中国纳入汇率操纵国的行列。

  这份“汇率报告”用了过半篇幅来阐述中国的汇率情况。报告称,自2010年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在持续升值,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出现下降,中国在二十国集团会议上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承诺,中国将继续促进人民币汇率加快增强弹性。

  报告表示,自中国去年6月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定义。

  ●新闻延伸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美国仍不满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28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146元,再创17年来新高。

  此外,今年至今,人民币汇率已经上涨超过4%,而自2010年5月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以来涨幅更是达到7.7%。但是,美国政界对这样的升值速度仍感到不满意。

  美国财政部就在最新的“汇率报告”中表达了对人民币升值步幅“过于温和”的不满。

  报告称,迄今为止,中国政府让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尚不足够,财政部将密切关注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促使中国向更大汇率灵活性方向调整政策。

  ●背景链接

  公布时间被推迟了两个多月

  根据美国《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力法案》,美国财政部每半年要向国会提交一次有关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报告”。

  法案第3004条规定,报告必须考虑各国是否为了“防止实际国际收支状况发生调整,或为了在国际贸易中获取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而操纵本国货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

  此次“汇率报告”本应于10月15日公布,但被美国财政部一直推迟至今。由于目前美国国会正值休假期,有分析人士认为财政部或有意选择此时公布。

  美参议院曾在10月11日通过了一项被视为主要针对人民币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要求政府对“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

  这是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美国公布的第六份“汇率报告”,此前五份“汇率报告”也均表示没有发现有贸易伙伴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文/记者尹晓琳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