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正日去世 > 金正日逝世消息

在华朝鲜人告别金正日:沉静中难掩悲痛(图)

2011年12月28日2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28日,金正日遗体告别仪式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图为部分在华朝鲜人当天聚集到位于北京望京地区的朝鲜国营餐厅玉流宫观看仪式的电视直播。中新社发 肖欣 摄
  12月28日,金正日遗体告别仪式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图为部分在华朝鲜人当天聚集到位于北京望京地区的朝鲜国营餐厅玉流宫观看仪式的电视直播。中新社发 肖欣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 题:在华朝鲜人告别金正日 沉静中难掩悲痛

  中新社记者 肖欣 吴旭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遗体告别仪式28日在平壤举行。在华朝鲜人也在这一天以各种方式痛别金正日。

  餐厅停业 员工追悼

  朝鲜官方公布金正日逝世消息当日,在北京的朝鲜餐馆在几个小时内纷纷宣布“停业”。28日,记者再度走访了海棠花、平壤馆、玉流宫、金刚苑几家朝鲜餐厅。除位于大宗酒店内的金刚苑继续为酒店内客人提供餐饮外,其余几家仍“闭门谢客”。

  记者来到位于望京地区的朝鲜餐厅玉流宫时,饭店正门关闭,但周围停满车辆,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大堂内不少身着黑衣的人,正通过电视收看金正日遗体告别仪式,不时有人低头拭泪。

  绕到饭店后门向内望去,大堂前部原来的圆桌被撤换成近200张座椅,坐满身着黑色正装的人,很多人鼻子和眼角红红的。

  餐厅所在院内的居民告诉记者,早8时开始陆续有人到来,“来的都是朝鲜人,但不全是餐厅员工。”经她提醒记者才发现,身边停放的车牌照为“使133”,是朝鲜驻华大使馆的车辆。

  在朝阳区蓝岛大厦的“海棠花”餐厅,记者遇到一位身穿黑色棉服的女员工。当记者在上锁的门外向她示意想了解一下情况时,她表示“不营业”、“不清楚(哀悼活动)”,随后匆匆上楼。

  位于新大宗酒店内的“金刚苑”餐厅仍在“营业”,服务员身着平日的黑、蓝、红三色制服。“我们这两天才开门”,在餐厅做领班的朝鲜姑娘告诉记者,这是为了满足酒店内住宿客人用餐的要求,“但对外仍不营业”。她强调说,餐厅取消了歌舞表演,哀悼活动和营业安排“随时等(使馆)通知”。

  与“金刚苑”同处一街的“平壤馆”也在两三天前恢复营业,但28日所有员工一早赴使馆参加哀悼活动,因而再次关张。

  使馆门外平静 悼念活动不对外

  中新社记者上午9时左右赶到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时,使馆正门紧闭,门前警卫神情庄重。使馆门外,已经聚集了来自韩国SBS电视台、美联社、路透社等媒体的不少记者。与金正日逝世消息公布的19日一样,记者被要求站在警戒线隔出的一小片区域内,并要求出示证件。据悉,朝鲜驻华使馆当日的活动“不对外开放”。

  负责媒体签到的管制警察介绍说,上午7时开始日坛北路实施了交通管制,多辆警车在使馆周围巡逻。行人可以通行,但不能在使馆前方逗留及围观。

  记者观察发现,近两个小时内,使馆正门无车辆出入,也很少有人进出。

  记者走访了使馆周围的三家花店,花店店主都表示,从19日开始,花店的生意一直很好,白天店里经常出现排队买花的情况,晚上十一二点还有人买花。他们原以为28日是金正日的葬礼,应该会有更多人来献花,就早早准备好数百束白百合和白菊花,但“从昨晚到今天中午,都没有人来买花。”

  一家花店的老板表示,最近来买花的大部分是朝鲜人,他们买花时神情凝重,“只说要几束白菊花,其他的什么都不说。”

  缄默、凝重、高门紧闭……几乎所有的场景都与金正日逝世消息公布当日“如出一辙”,不同的是,记者28日见到的朝鲜人虽然悲戚依旧,但神色中已少了初闻噩耗时的焦虑和无措,也开始准备回到往常的生活中。(完)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