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成品油价格下调 > 燃油税消息

成品油税费改革三年 学界期待新一轮价税财改革

2011年12月29日07: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瞬已经三年时间了。当时,这项政策从2009年1月1日开始实施,取消公路养路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等六项收费,逐步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与此同时,将在成品油价格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实现多跑路多交钱的政策导向。

  三年过去,这个被业内称为“十年磨一剑”的税费改革进展的成效如何?成品油税费改革又会为下一步环境税、资源税、财产税的改革奠定一个什么样的基础?

  再过两天,成品油税费改革就满三周年了,这项自农村税费改革之后的第二次重要的财税制度改革正在悄然影响着现代人的生活。改革之前,开不开车养路费照交,改革之后,税都在油钱里,谁多开谁多交,体现了公平税赋的原则。

  记者:李师傅您好,您知道现在每升汽油里面有一块钱的税嘛?

  李师傅:我知道,我觉得这样挺好的,这样缴费的时候都在油里面了,方便了。

  记者:你现在每个月的油钱高吗?

  李师傅:油钱也不高,大概六七百块钱吧,我觉得挺好的,也不用缴费了,都在这个税里头,我买了个小排量的车,1.4升得,这样大概一个月的油钱是六七百块钱,这样油用的少,税不也交的少吗,我觉得也挺好的,两年下来,大概也省了不少钱。

  公平了,也方便了,但为更为重要的是人们的消费观念在变化。和李师傅一样,“埋伏”在成品油里的消费税让人们更加青睐小排量车,而不是盲目追求大排量豪华车。根据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成品油税费改革后,人们更加关注节能:

  研究中心:经过我们简单的计算可以发现,成品油税费改革之后,无论是汽油消费相对于汽车增长的弹性系数,还是柴油消费相对于汽车增长的弹性系数,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因此成品油的税费改革在一定意义上扮演碳税的角色。

  很少有人知道,成品油税费改革酝酿与上世纪九十年代,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希望能在交通运输行业首先推进“费改税”,然而由于条件上的种种限制,最终农村成为了税费改革的先驱。成品油税费改革一等就是十年,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深知这项改革的不容易:

  贾康:第一项他要提高税额,第二项取消六项收费,逐步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另外要妥善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一些社会特殊团体的关系如何处理,包括出租车,包括其他一些行业,更不用说很敏感的三农。改革里必须同时考虑如何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在这样一个视角下,(还要考虑)交通收费人员的安置,普通公路的发展机制问题以及打击成品油走私等等。

  一项改革的背后,牵扯出十几项大大小小的事情,多方利益纠葛其中。仅以取消六项收费和逐步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这一项为例,停止收费就意味着收费人员失业,他们该如何安置?

  为了推进成品油税费改革,仅山东一地需要安置的人员就超过5万,而这个数字在全国超过40万,改革难度和阻力可想而知。叶燕飞是山东临沂兰山区公路局的工作人员,2009年之前在征收科工作,主要职责是征收养路费,2009年养路费征收取消后,她最担心自己的“饭碗”。

  叶燕飞:“兰山区征收科比较大,大概是需要50个人,40到50个人之间吧。(改革后),50多个人大部分还是在本单位,然后转到别的科室了,基本上待遇什么都有没什么变化,就是从一个科室到了另一个科室。”

  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副所长靳东升感叹,三年时间了仍然有一些地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在收费。长此以往,对纳税人是不公平的:

  靳东升:现在我们了解的情况是,二级收费的站点儿还存在,这样消费者既要燃油消费税,又要交二级公路公路费。长此以往,对我们深化税费改革是不利的,而且对政府改革方案的设计,取信于民也是不利的。我们的改革还不彻底,还有进一步完成的必要。

  学术界对成品油税费改革的评价很高,对新一轮的价、税、财改革更加期待。成品油税费改革的经验为下一步环境税、资源税、个人所得税、财产税改革铺平道路。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呼吁改革的魄力与耐力:

  高培勇:如何把下一步以节能减排为主要意图的改革能尽早启动,再比如个人所得税改革制定九五计划是就已经有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这种提法,这所以没有按照既定的规划推出也有一个魄力与耐心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财产税改革,现在方方面面的认识就更不统一了。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表示现在我国正在研究制定环境保护税费改革方案,成品油税费改革的成功经验为将来的税改提供了参考:

  王军:其实我们研究推进的环境税,要想推进这个税,有很多工作要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正税清费。这是这项改革试点也好推进也罢能够推出的很重要的环节。燃油税改革给我一个重要的启示就是研究收税,收费,怎么样正税清费的问题。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