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穆巴拉克受审 > 穆巴拉克消息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出庭受审 民众抗议仍未停歇

2011年12月29日12: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昨天再次出庭受审。今年8月以来,身体状况不佳的穆巴拉克已经多次躺在担架上,被送进法庭中的巨型铁笼,和他的2个儿子一道受审。最新情况我们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邢斯嘉: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再次出庭受审

  主持人:对穆巴拉克的庭审过程如何?穆巴拉克现在的身体情况如何?

  记者:昨天,身体状况不佳的穆巴拉克是在警方护送下躺在病床上被推进法庭的。在当天的闭门的庭审当中,除了穆巴拉克,还有他的两个儿子以及前内政部长阿德利等被告悉数出席。控方的律师在庭审当中要求传唤埃及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阿南来出庭作证,而内政部长阿德利的律师团则要求法庭提供军警在近来暴力事件当中可能会多有牵连的军方人士的证明的文件。消息说,多方诉求是五花八门之下,法官最后只能再次宣布推迟审判到明年1月2号。

  开罗街头示威抗议声仍未停歇

  埃及今年年初出现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发生流血冲突,超过850名示威者死亡。当动荡成为今年中东的主旋律的时候,和平与稳定是无数人的期望。然而,大风大浪难以瞬间平静。早在今年2月就和平交权的穆巴拉克可能也没有想到,现在开罗街头的示威抗议声仍然没有停歇。

  埃及驻华大使里兹克坦言,尽快平息骚乱是广大民众的愿望:

  里兹克:现在局势很复杂,可以说整个中东地区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现在有些人成为牺牲品,局势变的很戏剧化,所以我们希望骚乱能够尽快平息,这也是反映广大民众的意愿。

  专家:抗议示威难成燎原之势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骚乱是否会将埃及再次推向动荡的边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认为,虽然抗议示威时有发生,但是成燎原之势的可能性不大:

  贺文萍:大范围的可能性我觉得不大,这一波一波的骚乱都是局限在首都开罗,而且都是在解放广场。埃及这么大一个国家,没有看到像也门那样发生在首都以外的地方,现在主要还是集中在首都开罗。

  民众与军警对立 不会引起社会动荡

  就在上周,开罗数千名女性举行示威,抗议军警暴力对待一名女示威者。自1919年埃及妇女大游行后,此次的示威游行成为最为人瞩目的一次妇女运动。贺文萍认为,游行示威中暴露出来的民众与军警的对立是前所未有的:

  贺文萍:这就造成了跟军警对立情绪,过去埃及的部队在老百姓里面口碑还是蛮好的,以前是警察的口碑不好。现在造成军警直接隶属于部队,跟抗议人群的关系现在趋于恶化。

  贺文萍说,虽然这种紧张关系不利于军政府的执政,但是这并不一定引发埃及社会大规模的动荡:

  贺文萍:因为军政府它自己也在进行各个方面的微调,危机出来的时候它采取道歉,比如上一次的对于军警对妇女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暴行,说要把相关人追查他们的责任,包括道歉、做出必要的赔偿等等,它会采取一些措施,来缓解这方面的情绪。

  明年埃及将迎来新一届总统选举

  明年,埃及将迎来新一届总统选举,埃及驻华大使里兹克表示:一切不可操之过急,要一步步来:

  里兹克:现在我们已经开始了人民议会选举,第一和第二阶段已经结束,第三阶段投票明年1月开始,选举最终结果将于1月公布,总统选举最迟在明年6月30号前举行。

  自由与正义党处于领先 结果尚难定

  在刚刚结束的议会下院选举第二阶段第二轮投票中,穆斯林兄弟会组建的自由与正义党处于领先地位, 这是否意味着穆斯林兄弟会将在未来的埃及新政府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贺文萍认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贺文萍:我跟埃及方面的一些学者都交流过,他们说议会选举还只是整个的政治过渡的第一阶段,还不是最重要的,其实最最重要的还是接下来的总统的大选,因为埃及过去的穆巴拉克时期也是总统制,总统的权利才是真正的一个看点。这是总统大选,议会毕竟只是政治过程的一个开端,即便占领了议会的多数,未必见得就能够握有绝大多数权利,现在绝大多数权利还是掌握在最高军事委员会的手里。

  阿盟秘书长穆萨民意测试支持率最高

  由于近期埃及国内持续发生示威冲突,今年3月就任的谢拉夫总理内阁上个月20号向军方递交辞呈。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随后任命前总理詹祖里负责组建"民族拯救政府",但他并不是明年总统大选的热门人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表示:穆巴拉克之后,谁将角逐下任埃及总统?目前来看,形势尚不明朗。

  李绍先:一个就是前阿盟的秘书长穆萨,穆萨最新的民意测验好像是40%多了,从现在来看穆萨当政的可能性非常大。巴拉迪是竞争者而且他志在总统,但是巴拉迪的名望非常低,可能就是4%-5%的支持率,跟穆萨没法比。其他人会到时候浮出水面去竞选总统现在还很难说。据说,前总统萨达特的侄子小萨达特他组织的政党心出来竞选总统,但是现在形势还不是很明朗。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