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 11动车坠桥消息

动车事故报告详细还原 追尾前33秒收到紧急呼叫

2011年12月29日14:19
来源:法制晚报
 


  7月23日19时30分至20时30分05秒 报告详细还原—— 追尾前33秒收到“紧急呼叫”

  新华社电7月23日19时30分左右雷击导致设备故障,到20时30分05秒两列动车追尾,事故调查报告还原了这一个小时内发生在温州南站与永嘉站之间的细节。

  信号故障

  雷击温州南站沿线铁路牵引供电接触网或附近大地,在多次雷击浪涌电压和直流电流共同作用下,采集电路电源回路中的保险管熔断。因设备的严重缺陷,致使信号机错误升级保持绿灯状态。

  温州南站车站值班员臧凯看到故障后,立即向上海铁路局调度所列车调度员张华汇报了情况,并通知电务、工务人员检查维修。

  温州南站电务应急值守人员进入机械室,发现6号移频柜有数个轨道电路出现报警红灯。

  D3115次列车进永嘉站3道停车(正点应当19时47分到,晚点4分钟),正常办理客运业务。

  上海铁路局调度所列车调度员张华发现调度所调度集中终端(CTC)显示与现场实际状态不一致,即按规定布置永嘉站、温州南站、瓯海站将分散自律控制模式转为非常站控模式。

  接到通知的温州电务车间工程师陈旭军、车间党支部书记王晓、预备工班长丁良余3人到达温州南站机械室,发现移频柜内轨道电路大面积出现报警红灯。

  温州南站线路工区工长袁建军在接到关于下行三接近“红光带”的通知后,带领6名职工打开杭深线下行584公里300米处的护网通道门并上道检查。

  上海铁路局调度所助理调度员通知D3115次列车司机:“通过信号没办法开放,停车后转目视行车模式继续行车。”

  发码异常

  D301次列车永嘉站1道停车等信号(正点应19时36分通过,晚点36分钟)。

  D3115次列车从永嘉站开车。

  陈旭军通过询问在行车室内的滕安赐,得知“红光带”已消除,即叫滕安赐准备销记。但此时5829AG“红光带”再次出现,未销记。

  至事故发生时,杭州电务段瓯海工区电务人员未对温州南站至瓯海站上行线和永嘉站至温州南站下行线故障处理情况进行销记。

  张华通知D3115次列车司机:“在区间遇红灯即转为目视行车模式后以低于20公里/小时速度前进。”

  D3115次列车运行到583公里834米处(车头所在位置,下同)。因5829AG轨道电路故障,触发列车超速防护系统自动制动功能,列车制动滑行,于20时21分46秒停于584公里115米处。

  因轨道电路发码异常,D3115次列车司机三次转目视行车模式起车没有成功。

  D3115次列车司机6次呼叫列车调度员、温州南站值班员3次呼叫D3115次列车司机,均未成功。

  呼叫未果

  在永嘉站到温州南站间自动闭塞行车方式未改变、永嘉站信号正常、符合自动闭塞区间列车追踪放行条件的情况下,张华按规定命令D301次列车从永嘉站出发,驶向温州南站。

  D3115次列车走到三接近区段了,但联系不上D3115次列车司机,再继续联系。

  D3115次列车司机报告:“因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没有信号,跟列车调度员一直联系不上,加之轨道电路信号异常跳变,转目视行车模式不成功。”

  D3115次列车司机两次呼叫列车调度员不成功。

  停留7分40秒后,D3115成功转为目视行车模式启动运行。

  倒计时33秒

  倒数33秒

  D301次列车运行到582公里497米处,温州南站技教员呼叫D301次列车司机并通话:“动车301你注意运行,区间有3115啊……”此时,D301次列车进入轨道电路发生故障的轨道区段(司机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

  倒数28秒

  经工务检查人员检查确认工务设备正常后,温州南工务工区驻站联络员孔繁荣在《行车设备检查登记簿》(运统-46)上进行了销记:“温州南~瓯海间上行线,永嘉~温州南下行线经工务人员徒步检查,工务设备良好,交付使用。”

  倒数5秒

  D301次列车在583公里831米处以99公里/小时的速度与以16公里/小时速度前行的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