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评论

中东局势紧张欧亚航线“雪上加霜”

2011年12月29日17: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付碧莲

  中东局势紧张欧亚航线“雪上加霜”(贸易航线篇)

  中东的局势对于贸易航线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局势的动荡,增加了该地区航运保费的成本,与此同时,原油运费的上升又影响到原油的市场价格,继而再一次影响欧亚航线及世界航运的价格。

  国际贸易总运量的2/3以上通过海洋实现,而中国进出口货运总量的约90%都是利用海上运输。以远洋航线为例,全球著名的三条航线:跨太平洋航线、亚欧地中海航线及跨大西洋航线(欧洲与北美之间)中,前两条已经成为中国最主要的海运航线。

  “目前我国原油进口约80%是靠海上运输,中东及北非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进口地区。”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廖玉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除了铁矿石的进口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巴西及印度外,我国原油及集装箱、干散货运输在经直布罗陀海峡-地中海-苏伊士运河-亚丁湾这一欧亚航线的比重还是很高的。”

  输油管道频遭威胁

  12月24日,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2000公里海域进行为期十天的军事演习,伊朗海军司令甚至直言此举是为了演练军队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能力。路透社评论说,如果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那么全球能源市场的振动将是一场震级不小于7级的地震。

  “中东、北非的动荡,对于原油航线及整个世界能源贸易是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廖玉伟指出,“霍尔木兹海峡的军演、索马里海盗都是例子,但相对于这种动荡的局面,对于能源原产地国家的影响,要甚于对于贸易航线的影响。”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掌握着苏伊士运河的埃及,埃及在近期上调了苏伊士运河的费用。“中东北非的动荡可能会导致各国贸易货船过境受阻,埃及对于原油市场及世界贸易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过境通道,大量运载原油的油轮及货轮需要通过该地区的重要关卡,而目前的埃及动乱让市场担忧埃及关闭苏伊士运河和输油管道。”兴业证券研究院曹阳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不过,回顾历史上苏伊士运河的两次关闭,对于航运业的影响都是短期的,目前我们的判断是局势没有那么糟糕,对于该地区今后的发展还要密切关注。”

  埃及社会动荡加剧并升级到一个新层面,而多数船运行业分析师正努力判断这种不稳局势是否会对苏伊士运河,带来实质性威胁。Natasha Boyden指出,其关注焦点是苏伊士运河当前的军事管制状态是否会消失,是否会有其他派别实力来接管,一旦发生此类状况必将对苏伊士运河运营带来损害。但埃及国内生产总值的3.2%来自于运河过道收费,且这是埃及第三大收入来源,因此埃及任何一方势力关闭苏伊士运河运营都将不符合埃及利益。

  2012年海运成本或抬升

  据了解,中东地区出口到西欧的石油,70%经由苏伊士运河运送,每年经苏伊士运河运输的货物占世界海运贸易的14%左右。从苏伊士运河向北方运的主要货物有原油和石油产品、煤炭、矿石和金属、加工金属、木材、油籽和油籽饼以及谷物;南运的货物则有水泥、化肥、金属制材和谷物。据统计,从英国伦敦港或法国马赛港到印度孟买港一次航行,经苏伊士运河比好望角航线可分别缩短全航程的43%和56%;沙特阿拉伯吉达港和黑海康斯坦察港之间通过苏伊士运河将比绕好望角节约86%的距离;荷兰鹿特丹和日本东京之间的距离经苏伊士运河,也比经好望角节约23%的距离。

  “事实上欧债危机对于航运业的影响要大于目前中东、北非各国动荡局势的影响。虽然今年欧亚航线总体情况还行,但我们预计明年欧亚贸易航线形势并不乐观。”日本邮船NYK公司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东、北非局势的变化直接影响着航运成本,如果该地区出现不可控局面,那么船运公司相应的保费及其他成本都将上升,这对于并令人看好的2012年的欧亚航线来说是‘雪上加霜’。”

  据了解,一部分船运公司为了节省成本,在航线设计上开始更多地选择绕道好望角的路线,或者在往返欧亚的过程中,采用亚洲至欧洲经苏伊士运河,而回程则绕道好望角等方式。

  “中东的局势对于贸易航线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局势的动荡,增加了该地区航运保费的成本,与此同时,原油运费的上升又影响到原油的市场价格,继而再一次影响欧亚航线及世界航运的价格。”上述NYK人士表示,“如果再加上原油及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杠杆效应,这种影响就更大了。”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