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车船税法生效 车辆按排气量分级将促环境保护

2012年01月01日11: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多项征税今天起调整,车船税法生效、进口商品关税下调。车船税法的实施,对哪些车型影响最大?会否影响消费者的选择?

  新车船税法:按排气量分级 鼓励小排量车使用

  新的车船税法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以前我们的车船税是按照车辆本身来进行征收的,这一次是把车辆进行一个分级,那么以这个小轿车为例,小驾车是按照排气量来进行分级,像1.0以下的车它是一个比较便宜的税收费用,再接下来往上每一个级别都会变化比较大,特别是到超过2.0到4.0以上的这种车型,它的这个税收的价格就会相当的高了。除此之外,比如说载货车辆,这种载货车辆它是以吨,它的载货量来作为它的一个收税的一个标准,那么这次调整它的亮点主要就是说一个按照对于环境污染的轻重程度来对车辆进行征收税,这种方式它也是为了鼓励大家去使用一些小排量的车,对于环境的影响稍微小一些的车,也体现一个公平税负的特点。

  实际上业界评价的主流观点还是认为它对于目前我们国家一个是节能能源,一个是保护环境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是也有一些业内人士特别是一些汽车行业内部的人表示说,实际上完全按照排气量来进行划分收取车船税它其实也不是非常公平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有一些小排量的车,因为它使用技术比较落后,所以它实际上对于环境影响比那些大排量的车还要大,也就是说它并不是因为这个车辆的排气量就决定了它对环境的影响。

  一些大的,比如说一些很豪华的车,虽然说它排气量很大,但是它技术上很先进,因此它对于环境的影响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大,甚至比1.0的车,排气量小的车对于环境的影响还要小,因此简单认为排气量收税他们认为还是不公平,不管怎么说这、次车船税法的改变还是具有它的进步作用,主要就是体现了我们国家对于资源的保护和对于环境的保护。

  730多种商品关税下调 包括资源类及日常商品类

  另外需要关注的就是今天730多种商品关税下调,这个主要包括几大类,第一大类就是资源类的产品进口,比如说一些成品油和石油相关的一些产品,还有一些就是我们国家目前还不掌握技术的一些高新技术产品。另外一些就是和老百姓消费息息相关,比如说特殊配方的婴儿奶粉、婴儿食品和一些化妆品。

  这几类产品它的进口关税的调整一方面是有利于降低我们国家能源类产品的价格,因为我们国家对于资源类产品进口依存度是相当高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促进高科技产品一种发展,因为有一部分东西是我们所不能掌握的,还有一类就是和百姓息息相关能够促进这个百姓消费的,比如说这个进口婴幼儿奶粉,它数据下调之后,比如以一户,假如他一个月需要给孩子买奶粉是400块钱的,可能他一个月能够省下60、70块钱,它能够促进他的一个消费。化妆品也是一类,我们知道国内的化妆品比一些在外面买化妆品可能要贵一些,这主要跟关税有一定关系,下调之后可能也让百姓更多去选择在我们国家商店去购买一些产品。

  作者:季苏平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