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年底成为员工跳槽高峰期 企业为留人迟发年终奖

2012年01月04日11:13
来源:大河网 作者:谭萍 党豪杰

  企业为留人迟发年终奖,职介中心人士认为这是对员工的不信任

  劳动保障部门认为不违规,律师说是否侵权要看合同中如何约定

  核心提示

  年底想跳槽的亲们,如果老板说年终奖年后再发,你会咋办?临近岁末,企业为“留人”煞费苦心,加薪水、增福利、报销回家路费……更有企业为防止员工跳槽,使出“狠招”:将本该在年底就发的年终奖放到春节后发放,还有的年前发一半,年后发一半。老板这样做,合法不合法?

  【郁闷】岁末想跳槽 年终奖让他纠结

  这两天,林峰(化名)正在为年终奖郁闷。“走吧,就拿不到奖金了;不走吧,好不容易找到的‘高枝’就攀不上了。”他很是纠结。

  林峰在郑州一家财务公司上班。去年10月份,在朋友的“牵线搭桥”下,他接到某外资企业的“橄榄枝”。新工作不仅薪酬丰厚,重要的是,有大展拳脚的机会。双方谈妥,2012年1月初,林峰就去新岗位报到。

  “本打算拿了年终奖,马上就跳槽。”林峰说,往年,公司都会在春节前20天左右发放年终奖。可上周,公司突然贴出通知,年终奖改到春节后的2月初再发。他一打听才知道,前两年每到年底,公司都有员工拿了年终奖之后突然“拜拜”,为此老板这次使出了“狠招”。

  【无奈】迟发年终奖 目的是为了留人

  和林峰面临同样烦恼的还有吴欣,她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我们领导更绝,年终奖春节前发一半,春节后再发一半。” 吴欣说。

  “迟发年终奖,就是为了留住人,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郑州市花园路某酒店人力资源部经理坦言,春节前是员工跳槽的“高峰”,“为了防止员工跳槽,公司才出此‘下策’。”

  某保险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表示,任何一家公司都想用“熟练工”,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人就这么跳槽走了,谁都不甘心。

  【热议】

  年终奖迟发 算不算侵权

  年终奖算不算工资?延期发放是否侵权?

  上述酒店人力资源部经理说,年终奖是公司对员工的奖励,公司有充分的自主权来决定发放范围、时间以及发放方式。年终奖不仅是对员工过去一年的奖励,还是对其未来工作的激励,所以,对于要离职的员工,公司有权决定是否给予其年终奖。

  郑州市劳动保障监察处处长朱永军说,依照《劳动法》等规定,年终奖虽在劳动报酬范围内,但不属于基本工资,“对年终奖,企业拥有自主权,发放多少、什么时候发,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考虑”。

  “‘留人奖’是否侵权要考虑三种情况。”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黄江明说,首先,要依据劳动合同,看合同中是否规定有年终奖的金额、等级和发放时间;其次,参照公司的规章制度关于年终奖的规定;再次,看企业是否将考核工资算在年终奖内。如果这三种情况中,有涉及年终奖的发放时间,一旦企业延期发放,“就属于侵权行为”。

  “迟发年终奖,是对员工的不信任。没有跳槽想法的员工看到这种情况也会寒心,有可能加速他们的流失。”郑州市职介中心就业办主任刘国庆认为,企业主动维护员工的各项权利,让员工感觉到企业的诚意,才能留住员工的心。

   记者 谭萍 实习生 党豪杰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